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的三个关键词
http://www.scol.com.cn(2017-10-16 7:3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显示:过去五年,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新华网2017年10月15日)

  “获得感”是一个从2015年2月才流行起来的新词。当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指出,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获得感”一词由此迅速流行,多用以指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幸福感。过去五年,人民的获得感能够显著提升,离不开以下三个关键词: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并把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把严明纪律作为党的凝聚力和执政能力的基础来强调,把改进作风视为夯实执政根基的重要工程来加强,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思路谋划反腐制度建设。五年来,党中央开出了一系列“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药方”,既高调“打老虎”、“拍苍蝇”,又全面系统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受到心灵的洗礼,感知到党纪国法的威严,党内党外,全国上下,党风政风发生了根本性好转,党的自我净化与自我修复能力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可与充分肯定。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从体制机制层面入手,兼顾眼前与长远,统筹整体与局部,处理好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民生领域,集中推出了一批重点改革举措,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实惠,很多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三是全面建成小康。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贫困群众“同步小康”是关键,而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是重要保证。没有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无法实现的,因此,党中央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工作多次做出批示或在全国扶贫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围绕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系列民生工程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方向和行动指南,也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与信心。

  改革是为了人民,发展也是为了人民。让人民共享到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既是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党的根本宗旨在新时期最重要的体现。过去五年,人民获得感已有显著提升,相信党的十九大后,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等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人民的获得感还会进一步提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