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群团干部“兼职”更要“兼责”
http://www.scol.com.cn(2017-10-13 10:4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冬奥会冠军当选北京团市委兼职副书记、“农民发明家”履职北京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温州共青团首批来自基层一线的兼职副书记到岗……近期,各地群团组织换届,一批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兼职干部走马上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0月12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有序推进群团改革,一大批社会影响力大、基层经历丰富、能与群众打成一片的优秀代表进入群团干部队伍。尽管不少同志以兼职形式就任新岗位,但不论是自身的“名人效应”,还是既有的丰富工作经验,都对增强群团组织的广泛性、代表性、亲民性发挥着积极推动作用。

  兼职干部作为群团组织的重要群体,如何发挥主动引领、模范带头、推动改革的应有功能,这的确是个难题。毕竟兼职往往意味着所在职务、岗位并非主责主业,但这并不意味着兼职干部就可以顶着群团干部的光环,甘当“花瓶”“摆设”,出工不出力。就群团组织而言,每个岗位的设定,其背后必有服务群众、造福社会、助推发展的深刻政治考量、科学谋划,“兼职”更意味着“兼责”,理应承担对等的责任和义务。

  时下,一些兼职的群团干部未能正确认识“兼职”与“兼责”的关系,觉得兼职无非是挂个名、撑撑“门面”,平时又无需到岗坐班,只要在开大会时“亮亮相”“鼓鼓掌”“叫叫好”即可。也有的同志不明白新任命、新身份的特殊含义,甚至离谱地认为自己具备了高人一等的特殊身份,于是俯视群众、轻视同僚、敌视责任,完全背离了选任兼职干部的初衷。更有甚者,借助新职位牟取私利,完全无视纪律法规要求,严重破坏群团组织的政治生态,令人寒心。

  其实,群团组织选兼职干部,就是看中并认可这类特殊群体的既有成绩,对他们在重大机遇中、在优越平台上大有作为提出更为殷切的期望。尤其是广大兼职群团干部,履新之前本就深深根植群众当中,兼职后依旧会回到群众中去,这也在无形中让群团组织增强了与群众的紧密联系,对正确引领群众思潮、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团结群众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挥着无与伦比的作用。由此可见,兼职群团干部要把握住深入群众、工作机动、能力出众的良好机遇,把应有的责任、担子挑起来,热心做好联系群众、沟通群众、帮助群众等各项工作,当好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将个人的能力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名声口碑转化为群众基础、丰富资源转化为改革发展新动能。

  “兼责”是兼职干部应有的担当,只有始终树立责任意识,不论兼职、全职都“一碗水端平”,做出更多、更大、更好的成就,才是对岗位尽责、对人民尽忠,才对得起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和期盼。这才是兼职群团干部应有的样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