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基层民众对十九大的四点期盼
http://www.scol.com.cn(2017-10-13 7:4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有几天,党的十九大将隆重召开。这段时间,全国各行各业的各族人民都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怀着喜悦的心情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喜迎十九大。

  在走访基层时,基层民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行各业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非常满意,并对党的十九大充满希望和期盼,概况起来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是期盼继续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既打掉了一只只上至“副国级”,下至县处级的“大老虎”,又拍掉了一群群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苍蝇”,在党内外、在全国上下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基层民众期盼党的十九大能够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强有力的手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与管理,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党要管党”的制度威力。

  二是期盼持续稳定房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为稳定房价出台了很多政策,制定了很多措施,一些地方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在少数地方,房价仍没有走出“越调控越高涨”的怪圈,很多低收入群体只能望房兴叹,从而对国家的房价调控政策失去信心,对政府的公信力失去信心。基层民众期待党的十九大能够找准部分地方房价高涨的真正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一些地方仍然“高烧不退”的房价降到合理区间,确保“民有所居”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期盼有力调控物价。网上曾有一个参与广泛、影响深远的话题,就是十年前一百元和现在一百元的购买力比较,得出的结论是现在的人民币不怎么值钱了,一百元做不了什么事了。与此对应的是,政府出台了很多控制物价的政策,但物价仍不知不觉的上涨着:生活消费品涨了,建筑原材料了,人工费涨了……每个行业涨价的理由都似乎非常充分。涨价后虽然对大部分群众的基本生活没多少影响,但对一些低收入群体和贫困家庭还是有或多或少的影响。民众期盼党的十九大后能够出台相应措施,对民众生活必须品和贫困户改善居住环境的原材料进行一些价格调控,不能让一些脱贫补助款项被物价涨没了。

  四是期盼提升国民素质。基层民众普遍认为,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非常好,从取消千百年来的“皇粮国税”到给民众发放粮食补助、退耕还林补助等各类补贴和最低生活保障金,确保了广大农民和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有保障。不管在城市和农村,只要勤快,凭双手劳动完全可以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但这些好政策也滋养了少部分好吃懒做的人,这些人“等、靠、要”思想严重,根本不想劳动,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基本的劳动技能。基层民众期盼党的十九大后,党和国家在大力执行惠民政策的同时,还要加强部分群众的思想教育,不断提升他们的思想素养,尽量消除他们的“等、靠、要”思想,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的良好氛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