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五年均减贫超1300万展现“中国气魄”
http://www.scol.com.cn(2017-10-11 7:4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进展成就,并答记者问。刘永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十八大以来中国年均减贫超1300万,“前所未有”。(10月10日澎湃新闻)

  五年均减贫超1300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取得的辉煌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深刻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是的,到2020年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是党中央给各地下达的“军令状”,也是各地向所当地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让所有人实现共同富裕。脱贫攻坚,这是一场不计代价且必须打赢的战役。五年来,各地都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都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深刻领会其中的要义,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动精准扶贫,做足“绣花”功夫,有序、有力地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

  从刘永富主任的介绍来看,五来年,全国不仅取得了年均减贫超1300万这令人振奋的成绩,还在脱贫攻坚中,使贫困地区的路、水、电、气、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得到了发展。同时,农村脱贫致富能力得到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实施,又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青年干部,他们将成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可见,脱贫攻坚硕果累累,精准发力,共同致富奔小康,使更多的人有了获得感,令人民群众喜上眉梢,为实现中国梦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脱贫攻坚是温暖民心的大民生,也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五年来,面对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坚定不移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出现了喜人的局面。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各地想问题、找办法,有的出资金,有的“扶智”,有的帮技术,有的扶精神,还有的出点子。对不同地区的贫困群众,各地采取了不同的办法,总之,就是绝不拉下一村、一户乃至一人,力促全面小康的实现。此外,在确保高质量稳定脱贫外,各地还针对可能出现的返贫问题,下足了功夫,使群众脱贫不返贫,使“挪穷窝、改穷业、拔穷根、换穷貌”深入人心,把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落到实处。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年均减贫超1300万,这一伟大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五年来,脱贫攻坚硕果累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气魄”,中国为全球的脱贫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显示,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已从1990年的19亿降至2015年的8.36亿,其中中国贡献率超过70%,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古老的东方,中华民族正向战胜贫困发起冲击,这是一场创新脱贫理念的生动实践,这是一场实现共享发展的伟大创举。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彰显了中国的使命与担当,这是中国气魄的展现,也是中国尊严和中国精神的高度浓缩。由此,让我们不忘初心,为取得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继续努力奋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