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开领导手机号码并不是关键所在
http://www.scol.com.cn(2017-10-8 7:5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立半年的雄安新区,因为一次“主动公开”引发外界关注。5日晚间,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官方微信“雄安发布”,公布包括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以及雄安三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7名领导的手机号码,并鼓励群众“互动”。(10月7日 新华网)

  党政领导公布手机号码方便与群众互动,这其实并不是什么新奇的事,在以往的新闻报道中我们也见过不少。不可否认,党政领导有勇气、有耐心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于众,主动与群众“互动”的精神值得肯定。

  然,笔者认为,党政领导与群众“互动”的方式方法并不只有这一条,只要想着倾听群众声音,了解民情民意,还是有许多可行的方式方法。特别是在信息网络迅猛发展的当下,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另外,相关部门还可以通过开辟信息直通渠道,让群众集思广益,鼓励群众建言献策。

  可,笔者认为,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将7名党政领导的手机号码公布于众,这非但不利于领导与群众很好的“互动”,反而还可能牵涉到领导太多的时间和精力。领导一对众,次日就收到短信534条,别说这些短信要分类处理,单就每天阅读,恐怕都难以应付。

  再说,领导也有自己的明确分工,并不是啥事都要亲历亲为。如果凡事都领导过问和处理,那么层级部门就等于形同虚设,这样工作就失去规范,甚至还导致工作上的杂乱无章。笔者认为,不论是公布领导手机号码,还是在网络上开辟信息直通平台,抑或是相关部门开通民意电话,其目的都是为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把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便于对症下药,各个击破。

  由此,笔者认为,公开领导手机号码并不是关键所在,能解决问题才是最为关键。所以,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把主要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特别是要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真正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落到实处。我想,只有这样,群众才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此同时,各级党政领导也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