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国庆细品“长征”味,不负时代不负民
http://www.scol.com.cn(2017-10-5 7:5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工农红军万岁!”10月2日,江西瑞金“一苏大”旧址,主席台上坐着几位身着红军军装的“干部”,台下聚满了游客,台上台下问答互动,再现着当年“一苏大”的现场。井冈山黄洋界的挑粮小道上,两位“95后”年轻人气喘吁吁地走在崎岖山道上,踏着《劳工歌》的节拍,穿着自己刚学会打的草鞋,一鼓作气爬上了山。“如果不亲自走一遭,脚底不磨出几个水泡,真是体会不到当年红军的艰辛。”(10月3日 《人民日报》)

  这是今年国庆节全国各地“红色”旅游中的两个镜头。借着节日到红色旅游区去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无论干部、群众,无论是成年、少年,都将拥有一份难得的宝贵精神财富,获得旅游、教育双丰收。从这样的“红色”旅游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把当年革命先烈们的光荣传统、奋斗精神,与当前的脱贫攻坚奔小康契合起来,将形成一股无坚不摧的源动力。特别是一些即将走上或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到革命圣地接受红色教育,更是具有非凡的现实意义。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拼杀过来的老红军、老英雄们,谈起那段史无前例的岁月,无不刻骨铭心,无不激情澎湃,无不斗志昂扬!艰难的岁月,辉煌的历程,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来到当年浴血奋战的地方,感受别样的风景,产生的心灵震撼是坐在教室室或电视机前不能感受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果不亲自走一遭,脚底不磨出几个水泡,真是体会不到当年红军的艰辛。”这是旅游者,也是受教育者的心声,更是红色教育应该达到的目的。

  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的“长征精神”是中国革命的宝贵财富,汇聚起势不可挡的滚滚洪流,披荆斩棘,摧枯拉朽,涤荡天地,扭转乾坤,让强大的敌人闻风丧胆,让困境中的百姓看到黎明的曙光!这样的精神,来自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了这样的情怀与胸襟,还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的呢?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责无旁贷!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路上贡献智慧和力量,是新时期弄潮儿们的责任。

  长征路上的一个个英雄形象,将永远定格在“后来人”的心中,不会随岁月而消逝。他们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是那般的弥足珍贵,是那般的深邃高远。眼下,我们正在脱贫攻坚,我们正行进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这,就是新的长征!虽然没有了弥漫的硝烟,但也同样有另类的“万水千山”,等着我们去征服!作为红色教育基地的革命圣地,其政治内涵、文化内涵都非常丰富,是最生动的党课教材,无论翻开那一页,读到那一段,都是那样的震撼人心,都是那样的触及灵魂。

  红军长征有多苦,我们已经无法复制,但从长征中体现出的精神元素,永远激励着后辈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以国庆节日为契机,到红色地区“参观学习”,不能与单纯的享受自然风光相提并论。穿上草鞋,重走崎岖山道,揣一颗赤诚之心,怀一腔凌云之志,从脚底磨出的水泡中品味“长征”的艰辛。用先烈的情怀鼓舞斗志,让英雄的精神薪火相传,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唯有把伟大的长征精神融入到现实生活中,在新长征路上砥砺前行,方不负祖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