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百万重奖举报违法排水”也是懒政
http://www.scol.com.cn(2017-10-4 8:2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只要被认定为有效线索,每次举报最低奖励300元;被举报人因被举报事由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并受到罚款类行政处罚的,举报人最高可获100万元奖励……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广州市违法排水行为有奖举报办法》日前经广州市政府审定已正式印发施行。(10月3日新华社)

  办法规定,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负责受理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违法排水行为的举报,并分派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办法将以下违法排水行为纳入举报有奖范围,包括:向河道、湖泊、水库、市政管网等倾倒垃圾、废渣、施工泥浆水、施工废弃物等;未依法办理排水许可证或排污许可证,擅自向市政管网排放污水;擅自停止运行、拆除、闲置、故意不正常使用防治水污染设施;在畜禽禁养区内非法养殖等。

  广州通过有奖举报的方式让市民参与到监督河道治理上来,这个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但在当今运用高科技手段查找污染源的今天,有关部门还停留在多年前的传统思维上,让既没有高科技术设备,又没有行政管理权的民众举报违法排水和向河道倾倒垃圾等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即使真的给举报者奖励也是一种浪费。

  就拿举报“未依法办理排水许可证或排污许可证,擅自向市政管网排放污水;擅自停止运行、拆除、闲置、故意不正常使用防治水污染设施”这一条来说,老百姓怎么知道这些企业有没有办理排水许可证?老百姓就是对这些企业产生怀疑,也不可能像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到企业去查?再说,河道有没有被污染,普通老百姓只能月肉眼去识别,不可能像环保部门那样,用高科技设备去检测。

  如果真的有奖励,看到河道污染后,可能几百、几千个民众打过去举报,这个奖励怎么兑现?再拿举报“有些企业擅自停止运行、拆除、闲置、故意不正常使用防治水污染设施”这一条来说,普通老百姓更不可能知道了,就算知道了,也不可能到企业去核实,去取证。这些设备是不是正常运转,只有有关职能部门清楚,普通老百姓怎么能知道呢?实际上,有关部门感觉到一些企业防污设施有些异常,不动声色地去突击查一下就能逮个现行,还用得着老百姓举报吗?

  民众如果发现有污染现象,当然有给有关部门提供线索的义务,政府部门给予适当的奖励也是可以的。但在科技水平如此发达的今天,环保部门要查找污染源已不是十分困难。如果还要民众举报,那要环保部门干嘛?“河长制”也就成了形式。另外,由于民众没有专业的辨别水平,对于一些企业排污情况既没有识别力,也没有检查权。如果政府用奖励的方式鼓励民众举报此类问题,可能会弄巧成拙,引起各类纠纷。譬如,民众认为企业是有污染的,但有关部门在接到举报后监测是合格的,那有可能让举报人怀疑政府部门是在给这些企业护短?

  政府部门放着高科技手段不用或者不充分利用,却搬出多年前的老办法来鼓励民众举报环境污染,是对优质资源的浪费,更是一种“懒政”。表面上看,当地对治理河道污染十分重视,实际上是严重的不负责任。试想,即使接到民众的举报后,要一条条地进行核实、回复、奖励等,肯定会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精力。一旦不给市民回复或者解释不清,奖励不到位,也有可能会引发矛盾。因此,广东与其搞这种中看不中用的有奖举报,还不如把更多的人力、精力和物力等用于高科技手段的管理上,增派更多的人力,真正落实“河长制”,对一些污染严重的地方进行监测,这样反而可能事半功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