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放歌与点赞,全是因为“变”
http://www.scol.com.cn(2017-10-3 8:4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厉害了我的国”大型主题系列活动10月1日隆重举行,成都、沈阳、武汉等地市民围绕《辉煌中国》纪录片参与深入互动,为祖国放歌、为发展点赞。(10月1日澎湃网)

  这两天,不管是电视里还是大街小巷,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 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的歌声可以说是处处响彻云霄。这歌声完全是发自于人们的肺腑,出自于每个人的内心。在人们尽情的放歌和由衷的点赞声中,无不让笔者回顾起近几十年来改革开放发展带来的吃穿住行上的变化。

  “吃”之变。记得小时候,家家户户缺吃是一种常态,特别是农村尤为突出,常年吃不饱,一月难吃上一顿肉,倘若遇到干旱与洪水,家里的口粮更是青黄不接,人们面对缺粮少吃,常因不知下一顿吃什么而长叹。如今,粮食充足,农产品、副食品丰裕,鸡鸭鱼肉、牛奶鸡蛋已成为家常便饭,海鲜产品也进入百姓餐桌。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的全国粮食总产量已经到达了61623.9万吨,比2012年的58957万吨增长了4.52%。2016年的肉类总产量达8540万吨、禽蛋产量达3905万吨,比2012年的8384万吨、2860万吨分别增长156万吨、1144万吨。虽然现在也时时听到人们坐在餐桌上长叹不知吃什么,但这是面对满桌的佳肴,不知从哪里下筷。从以前的“不知吃什么”到如今的“不知吃什么”这一不变的言语中字字珠玑都是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得健康的变化。

  “穿”之变。从笔者能记事起,在学校里的同学不管刮风下雪,一年四季就穿一双“解放鞋”,就是到冬天也只有两件单衣,坐在四面透风的教室里,取暖只能靠跺脚。一件衣服缝缝补补穿几年甚至穿几代人。要是哪个同学在冬季下雨天能穿一双水胶鞋,夏天能穿一件的确良衬衣,不知会聚集多少老师同学羡慕的眼光。如今,不一样了,家家户户大人孩子,谁没有几双不同季节的皮鞋、休闲鞋、运动鞋。放眼望去,一年四季,人们可是变着花样换穿着时尚的衣服。每到冬天,皮衣、毛衣、羽绒服、保暖衣可谓是应接不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累计10218亿元,比2012年的8611亿元增长了18.66%。从愁没有穿到愁穿啥好,在这一变化中,正是在穿着中从简单保暖到美观舒适,再到主流档次的转变。

  “住”之变。小时候笔者所在的村里大多是土坯草屋,条件稍好一点的不过是土坯瓦屋。直到参加工作才住进单位几人一间还没有卫生间的宿舍。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个人收入的增加,笔者有了一栋自建的三层小楼房,再到后来有了配套设施齐全的小区房。人们对住房的要求已经从满足“住”转变为对住房环境的选择。不仅城市发展高楼林立,也带动了周边小城镇建设,特别是近年来花园式小区的出现如雨后春笋,比比皆是,拥有一个好的居所已经不再是人们的奢望。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40.8平方米。按此粗略计算,我国平均每户家庭的居住面积约为123.2平米,已经超过英国、德国、荷兰等绝大部分欧洲国家。

  “行”之变。说到行,笔者感受颇深,从学生时代的交通基本靠脚,到90年代骑上第一辆“凤凰牌”自行车,再到后来有了自己代步的摩托车、面包车,直到如今的小轿车。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私家车总量达1.46亿辆,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与2012年的9309万辆相比,增长56.84%。从这一巨大的变化中不仅反映出老百姓生活质量的大幅度提升,也彰显了国家在汽车工业和交通建设上的巨大成就。2016年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3万公里,比2012年增加3.38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高速铁路也达到2.2万公里。还有城际快铁、城市地铁、民航机场、城市公交等公共交通的快速建设,让人们的出行更为方便快捷,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说起中国的发展变化,可谓是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回顾过去再看如今,变化之大、变化之快,有时让人感觉像在梦中。而在这无穷无尽的变化之中,不仅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