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落地生根”还要持续努力“扎深根”
http://www.scol.com.cn(2017-10-3 8:4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规矩严了,吃喝少了,跑腿勤了,群众办事更方便了……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吹响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改进作风的响亮号角。5年来,八项规定迅速落地生根,引领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会风气更加清朗,让百姓真切赢得了“八项规定”的获得感。(10月2日新华网)

  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总书记第一次出京考察时不封路、不清场,到治理公款吃喝旅游、公车私用顽疾;从盯住节点正风肃纪,到开通网站客户端微信监督举报“四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5年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国落地生根,作风建设的实践成效和制度成果,凝聚了党心人心,为全面从严治党注入源源动力。

  有群众称赞,“八项规定改变中国”。这话确定不假。5年来,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关键少数”做起,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直达“末梢”,一系列以身作则、从上到下、由表及里的实招硬招不断推出、持续发力,激发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没死角、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无例外的强大执行力,黯淡了觥筹交错,远离了庸懒散奢,消弭了请托跑送,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祛除行为之“垢”,刷新了党风政风,净化了社会风气,提振了人心士气。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的五年实践,再次启示我们,好作风是战斗力,也是推动力,更是凝聚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的过程,不仅是“亚健康”痊愈的过程,也是价值观、权力观、是非观正本清源的过程。群众最反感“干打雷不下雨”的假把式,最厌恶“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空架子,最担忧“雨过地皮湿”的走过场。我们绝不能因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了,就可以松一松、歇一歇,必须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既拔作风之弊的苗,也铲“四风”滋生的土,以钉钉子精神步步为营、扎实推进,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能“落地生根”,更能“落地扎根”。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的五年实践,再次提醒我们,好作风的形成,也是一个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过程,需要日积月累的坚持,需要抓常、抓细、抓长,通过制度固化成果和经验,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跳出“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防止陷入“改过来又弹回去”的恶性循环。这就要求我们要不骄不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之弦,迈开改进作风之步,坚持教育、监督、制度并重,切实形成作风转变的持久动力,反复抓、抓反复,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落地扎根”,让优良作风成为一种习惯,化为一种自觉。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的五年实践,再次告诫我们,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深根”,必须要有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让那些心存侥幸、摇摆不定者丢掉幻想、自觉回头,不要在错误的想法、错误的做法上越滑越远;让那些自以为是、不以为然者撞上“南墙”、见到“棺材”,用惨痛代价唤醒他人、警示他人,让尊崇纪律、严守纪律成为党员干部内在的自觉追求,让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深根”,开新花、结新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