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何不让“黄金周”多一些“爱国”元素
http://www.scol.com.cn(2017-10-1 8:4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欢度国庆,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规定动作”,国庆节中,总是饱含着人们对国家的认同感。国庆节放长假也是惯例,媒体也习惯于把国庆长假叫“国庆黄金周”。不过,这种说法欠妥,有些功利主义的嫌疑。国庆节,顾名思义是一个国家的成立纪念日,爱国才应该是这个节日的主旋律,而所谓旅游、购物、休闲的“黄金周”,只不过是衍生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才应该是国庆节的主题。因此,让国庆节回归本意,或者让“黄金周”多一些“爱国”元素,让爱国主义主旋律为国庆添彩,才更符合国庆节的要义。

  不过,只要回顾近年来围绕国庆开展的一些活动,就不难遗憾地发现,虽然有些活动也有“爱国”元素在其中,但多数活动都与商业有关;“国庆节”简直快成了商家的“促销节”、“旅游节”、“休闲节”。“国庆周”快要变成“旅游周”“购物周”“消费周”了。每当国庆节来临之际,各种商业促销活动大行其道,浓重的商业氛围使“国庆”倒成了“副产品”。当然,国庆节搞些商业活动无可厚非,国庆的目的,也当然包含着让人民生活得更富裕、更幸福,以及商品交换的元素,然而。如果一味强调休闲和享乐,从而忘记了国庆的本真,就可能会淡化国庆的意义,偏离国庆的主题。

  而国庆节作为祖国母亲的生日,也绝不能异化为简单的娱乐周、旅游周、购物周、消费周、休闲周,它更应该是一个内容充实,富有格调,具有教育意义的“爱国周”。国庆,虽然是国人外出旅游的集中爆发期,商业促销,景点发财的黄金周,但是,只要我们对国家的建立怀有敬畏之心,只要我们具有一点爱国主义情怀,我们就可以让这个“黄金周”,饱含更多的“爱国”元素。

  在国庆节七天长假里,我们该做些什么呢?娱乐一下无可厚非,但作为中国人,我们一定不要忘记新中国是怎么来的。每个大人都应该为自己的孩子做一个爱国爱家的示范,让孩子们都能把这个“黄金周”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爱国就应该是国庆节惟一的主题。大家常把祖国比作“母亲”,可我们又有多少人对母亲的历史、发展等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而利用这难得的节日休假,让我们重温历史,寻历史之根,开启一趟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之旅,倾听母亲的絮语,尽一个炎黄子孙的责任,意义有多么重大,这不言自明。

  有人说,商业活动中不能含有或增加爱国主义的元素,这种说法欠妥,商家就该在这个“黄金周”围绕爱国主题进行各种商业活动,坚守城信,保证质量,就是爱国;文明经商,就是爱国,创新研发,就是爱国。商业活动应该是对爱国文化的普及和促进,而不单是借助爱国来谋求钱财。民众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在家上网,文明出行,就是爱国;文明上网,就是爱国;开展各类爱国文化活动,或阅读爱国主义书籍,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游览爱国主义基地,聆听爱国主义歌曲,听老兵讲抗战史,接受一次传统的历史教育,感受城市与乡村的巨大变化,阅读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之间交相辉映的美好现实等等,都是爱国。

  可见,不妨让“黄金周”多一些“爱国”元素,以让“国庆节”回归本源,这不是难以做到的事情,只要用心,就一定能做到。在国庆长假这个“爱国周”里,接受几次“思想浴”与“精神浴”,把国庆节作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社区、一个家庭的“爱国周”。人们在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中,感受着祖国欣欣向荣的万千气象,抒发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豪情壮志,表达着爱国主义的炽热情怀。只要我们用心、尽心,国庆节这个庄重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有魅力,越过越有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