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探究法治四川里的鲜活经验
http://www.scol.com.cn(2017-10-27 14:4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四川坚持把法治培育成为护航发展的“软实力”。(10月27日《四川日报》)

  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四川之所以能够取得改革发展巨大成绩,关键就在于积极探索法治试验区建设。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主动对标法治指针,主动探索法治经验,不仅依靠法治促进了改革发展,而且也促进法治四川的全面发展。从这个意义而言,聚焦四川近年来的法治经验和法治样本,就更具有现实意义。

  以问题为导向,让法治更管用。依法治国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基层实践。唯有两者结合才能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和促进作用。四川以问题为导向,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重要区域中,探索一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法治服务体系。这是值得肯定的。不唯书,不唯上,而是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来进行试点创新,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来推进法治改革创新。

  以乐山市的旅游综合执法支队为例。之所以成立这支队伍,关键就在于乐山市在推进依法治旅兴旅试验区建设中,由于景区管委会无执法主体资格,而游客投诉又难以得到及时处理,但又要推进地方旅游经济发展,如何来破题,就构建了“旅游综合执法+联合执法”的旅游执法新模式。什么是法治四川建设的样本,说到底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在实际工作中去破题解难,这样的法治试验区建设才是最管用的。

  以实际需求为标准,让法治更实用。对于四川而言,经济发展不均衡,法治建设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无论怎样,都必须要积极对接地方发展实际需要。特别是针对各地的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克难,探索解渴管用、费省效宏的办法措施。

  以绵阳为例。在建设法治示范区中,绵阳为军民两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上一把法治保护伞。去年,绵阳市积极争取科技部支持,挂牌成立全国唯一的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正是得益于规范运行,中心只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帮助一家广东公司促成了一笔技术交易,总金额将达数千万元。由此看来,地方在法治示范区、试验区在探索中不能搞纸上谈兵和照本宣科,而是要结合地方改革发展实际需要推进法治四川建设,只要有利于维护地方经济发展的法治经验和主要做法,就要极力鼓励和保护。

  以辐射带动为标尺,让法治更活用。从温室的花朵到阳光下的绽放,法治试验区只是一个开端,关键还要让地方法治经验走向全国,形成更大的涟漪效应。以四川的天府新区为例,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在公安改革中,积极探索构建了指挥、行政、监督等“九大体系”,建立了“值班所领导+内勤民警+辅警”的指挥架构,完善了互补支援、共同完成案件侦破办案机制,该成果在全省公安系统广为宣传介绍。

  在法治试验区取得的成果究竟有没有效果,关键还要经得起大范围的推广检验。因此,四川下一步将把重点放在法治经验的完善推广上,对各法治示范区、试验区工作进行动态管理和推动,并适时总结梳理所取得的有益探索成果,在全省推广应用。显然这些举措必将助推法治四川再上新台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