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外联动”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17-10-25 7:3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今天,四川发展面临更广阔的空间和机遇。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四川加快融入“一带一路”,重视发挥合力,以外贸和市场为桥梁引进外资,截至今年三季度,全省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1.15万家;以外资促外贸,今年前三季度,外商投资企业为全省贡献了近七成外贸进出口总值;以外经带外贸,一批“四川造”随着工程走向海外。(10月24日《四川日报》)

  封闭导致落后,开放拥抱未来。衡量一个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是外资、外贸和外经,开放型经济的这“三驾马车”体现着一个地方开发开放的程度。四川要加快发展,除了中央给力、自身努力之外,还必须向外借力,以扩大开放引进先进生产力,以扩大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以扩大开放促进发展转型升级。近年来,四川把扩大开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三外联动”,加快开放型经济升级发展,四川与全球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广,正加快融入世界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已初具雏形。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成功经验,更是四川一直坚持的重要遵循。一组数据,为西部开放战略高地建设标注刻度:今年前三季度,四川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06家。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审批外商投资企业超1.15万家,实际到位超过830亿美元,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速领跑中西部。已有33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四川,其中境外世界500强235家,稳居中西部第一。两个中西部第一,是外资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对四川投资环境和发展机遇的集体投票。这些企业入川带来了一批优质项目,迅速壮大四川重点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助力四川长远发展。

  数据无声,证明有力。这组数据,是四川加快推进“三外联动”,加快开放型经济升级发展的一个缩影,但给我们带来的是启示,留下的是感悟。当前,国际及国内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发生深刻变化,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一些新困难,这对坚持开放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目前,我国对外开放已从以往立足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适应性开放,进入了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战略性开放新阶段。四川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参与更广泛的国际分工合作,打造新一轮对外开放新格局,走好开放发展之路。

  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始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是四川的必然选择。当前,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面临重大调整,引进来、走出去在深度、广度、节奏上都是过去所不可比拟的,如果不能尽快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不仅“三外联动”难以保持和稳定,未来发展的主动权也可能丧失。

  开放带动发展,发展倒逼改革,改革推动开放。从改革开放中获取巨大红利并快速前行的四川,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前三季度,全省备案在发达国家(地区)设立企业49家,占比达67%;上半年,有川企在乌克兰、吉布提、马达加斯加、西班牙等4个国家设立企业。对外承包工程方面,新签项目打破了过去集中在非洲和亚洲的格局,形成欧、非、亚“三足鼎立”。如此开放发展所释放的澎湃活力,无疑为四川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