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发展是中国巨变“举例说明”
http://www.scol.com.cn(2017-10-21 7:5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精彩的四川故事吸引世界目光。19日上午举行的四川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共有82家媒体的102名记者到会,聆听四川精彩故事。(10月19日四川在线)

  十九大是对中国发展的一次“大检阅”,而代表团开放日则是对地方发展的一次“透视”。五年来,党中央的治国理政方略,在四川次第“开花结果”,此次开放日正是通过展示治蜀兴川的历程,为中国巨变提供“举例说明”。

  中国的发展,是每个省共同的发展累积起来的。所以,中国的历史性巨变,既可以从十九大报告中感受波澜壮阔的气魄,也可以从一省的发展中触摸具体详实的细节。可以说,十九大报告,是从宏观角度揭示中国巨变,而代表团的发言,则是从微观视角展示出与之对应的“缩影”。从这次开放日来看,王东明向中外媒体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从经济结构、发展方式实现历史性转变、精准脱贫、保障改善、绿色发展等方面,阐述了巴蜀大地的变化。可以说,这些变化,就是十九大报告的“地方浓缩版”。

  代表团,不仅体现在身份的代表性,也体现在发展的“代表性”,四川代表团的发言就体现了这种代表性。就拿绿色发展来说,中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理念,地方如何是落实的?四川可谓很有“代表性”。从尹力省长的发言看,四川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污染、发展绿色经济,真正把绿色发展理念落到了实处,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可以说,在一问一答中,四川在绿色发展方面的“代表性”不言而喻。

  问答中展示形象,开放中彰显活力,坦诚中充满自信。精彩的四川故事之所以吸引世界目光,是因为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四川和全国一样,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四川作沐浴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这五年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动能转换显著加快,基础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各家媒体的不同关注点,从一个侧面印证着四川故事的丰富与精彩,这正是中华大地发生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正是中国发展好声音中的“四川单曲”。

  聚焦天府崛起,点赞出彩四川。我们看到开放日现场气氛热烈,记者踊跃提问,对四川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和浓厚的兴趣;代表们解答言辞恳切,生动详实,并诚挚邀请媒体朋友到四川去,亲身感受发生在巴山蜀水的巨大变化。这样的场面直接推高了开放日的热度,在记者和代表的一问一答间,清晰勾勒出一幅四川改革发展的生动画卷,而透过代表们与媒体的良性互动,人们看到一个愈加开放、自信的四川。

  四川的精彩就是中国的精彩。开放日“浓缩”了四川发展的精彩,也为十九大报告的科学性提供了极具说服力的“例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