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实践与十九大报告高度吻合
http://www.scol.com.cn(2017-10-20 7:5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8日下午,出席党的十九大的四川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集中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10月19日《四川日报》)

  理论是实践的结晶,思想是经验的升华。党的十九大报告之所以振奋人心,正是因为它植根于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提炼精髓、创新理论,而四川代表团之所以在讨论中产生“共鸣”,正是因为报告的一系列观点,与四川实践高度吻合。

  一切伟大的时代,都需要思想领航,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十九大报告堪称是彪炳史册的思想领航。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过去5年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最集中、最生动的提炼总结,是党在关键时期作出的科学判断,极具鲜明的时代特色,体现了我党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品质。报告高举旗帜、主题明确、思想深刻、催人奋进,极具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

  任何思想的结晶都不是空穴来风,任何经验的升华都不是无源之水。十九大报告的一系列观点,都来源与深入思考,都植根于伟大实践,而这些伟大实践,在四川都有深刻的烙印。就拿对外开放来说,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一带一路”建设,四川既是践行者、也是受益者,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为例,成都始发的快铁直达纽伦堡、罗兹、莫斯科、伊斯坦布尔等20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这些都是对外开放理论的四川实践和四川贡献。

  一份好的报告总是让人感同身受。十九大报告是一个让人爱听、解渴、开悟,求实、朴实、务实,闪耀着智慧和哲理的好报告。比如,针对“三农”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对此,十九大代表、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感受深切,两河村按照“小组微生”标准,建成了“两河逸园”农民新居,村民修起了小别墅,装修得和城里的房子一样。对于未来如何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无疑为广大农民和农业工作者注入了“兴奋剂”, 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导航图”。

  的确,十九大报告句句说在百姓心里,字字指引前进方向。习总书记的报告时长达到了三个半小时,听起来却一点不沉闷,比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等实实在在的话语说到了老百姓心坎里,听了之后,很多人都像打了鸡血。从“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到调南方之水、从风中取电、织高速路网、在云端架桥,很多国家大工程都有四川的身影,这不仅让每个中国人感到自豪,更让巴蜀儿女精神振奋,激情满怀,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的四川,成为所有人发自内心的共鸣。

  天时人事日相催,人逢喜事精神爽。十九大报告字字句句都说到了四川代表的心坎上、暖到了巴蜀儿女的心窝里,必将鼓舞着全省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四川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