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践行十九大精神 四川“三农”大有可为
http://www.scol.com.cn(2017-10-19 14:1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出席党的十九大的四川省代表团,10月18日下午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汪洋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希望四川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继续率先探索,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10月18日四川在线)

  审议十九大报告,这既是党代表一种权力,也是一份责任。吃透把准报告精神,对工作进行谋划思考,这是代表肩负的责任使命。从这个意义而言,汪洋对四川所提的希望无疑为四川人民鼓足了干劲,增添了信心。

  四川作为农业大省,近年来之所以能够取得跨越性成就,无论是在经济总量,还是在改革创新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关键就在于夯实了农业农村基础。正如汪洋所言,四川是农业大省,近年来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积极探索,许多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全国提供了有益经验。显然十八大以来四川在农业农村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赢得了中央认可,由此说明,只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不折不扣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住农业农村这个根本,一样可以走出一条成功的改革发展之路。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对于四川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未来五年和较长一段时间内,“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个指向必将为四川“三农”工作赢得国家政策上的支持,对四川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了巨大动力。这一点作为农村基层干部,十九大代表姚庆英感受深切,“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进一步搞清了农村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是我们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导航图’。”

  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上,十九大报告必将加速和推进四川改革进程。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改革上,成都市郫都区探索出一系列成功经验,明晰了产权主体,推动规范入市;围绕出台了配套文件,形成了完备的规则体系;探索出了一套收益分配机制,有效兼顾了多方利益。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尤其是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就为四川“三农”改革吃下了定心丸,也必将催生出更具有推广和复制意义的四川经验和四川模式。

  同时,四川也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十九大之后的这五年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对于四川而言,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这也是一个大有可为的重要抓手。如何汇聚各方面的力量,如何发挥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尤其是如何把产业融合发展与农村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如何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目标要求结合起来,应该说四川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有较大的拓展空间。正因如此汪洋才对四川提出要求,希望四川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继续率先探索,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