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串珠成链四川文化强省“颜值”高
http://www.scol.com.cn(2017-10-17 7:41: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文化管理体制,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积极打造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文化各领域的繁荣发展,不仅为我省构建起良好的文化生态,更让百姓在文化上“富起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10月16日《四川日报》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四川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也是文化改革发展的沃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走在建设文化强省的路上,文化建设铿锵前行,硕果累累。一个又一个文化大手笔,串珠成链,见证了一个地方的“颜值”,除了硬件,更“主要的气质”,还是文化。文化早已不局限于传统意义的精神领域,它与政治、经济更紧密地交融,以一种熔铸着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的姿态呈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不仅是精神、是智力、是气质,更是产业、是经济、是动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就是四川的方向,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就是四川的方向,9100万蜀中儿女的期待就是四川的方向。一路走来,文艺精品力作迭出,人才队伍承接有序,价值涤荡春风化雨,体制改革风起云涌,文化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回望五年,我省文化工作者心潮澎湃,聆听他们的肺腑之言,让我们共同见证四川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足迹。

  惠民:永远不变的主题。今年45岁的钟艋,已在宜宾市文化馆工作了20多年。这5年,留给钟艋最深刻的印象,当属农村地区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迅速发展。“你看嘛,现在村村都有了专门的文化活动中心,活动室、图书室、放映室等一应俱全,修建得宽敞漂亮,还配备电脑、音箱、图书以及数码相机等各种设施设备。”钟艋说,不仅建起来,还要用起来,不少村里已自发成立了舞蹈队、腰鼓队等,组织起各类文化活动,基层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热情高涨。“这之中,一些舞蹈队还十分专业,配备了专门的道具、专门的服装等,长期开展活动,坝坝舞已经从城市跳向了农村。”

  创新:永远不变的基调。近几年,四川创作的主旋律电视剧很火。这些电视剧纷纷登上央视,不仅掀起收视高潮,而且深受观众好评。反映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电视剧《索玛花开》被列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重点展播剧目。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华影文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红认为,五年来四川的影视公司,“有不少片子‘走出去’都是有口皆碑,如《壮士出川》《彝海结盟》。其实,作为四川的文化企业,应该抛开地域概念,为全国观众做电视剧。作为四川企业,放眼全国,机会更多,为四川争光,但不局限于四川。”

  探索:永远不变的姿态。今年年初的“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影响巨大。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毅和他的团队作为大展幕后策划,促成了展览举行。经过5年发展,域上和美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辐射中西部以及东南亚等地区,集团董事长邱伟认为,企业的飞速发展,背后,也正是四川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的整体飞跃。“从市场着手、从消费终端发力,经过5年的发展,四川文化产品更加丰富、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社会综合影响力日渐提升。”

  五年弹指间,高歌破浪行。一部部精品,一群群人,一方方阵地,汇聚成一束束精神之光,打开四川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华彩高潮,涵养丰润着四川百姓的精神家园。文化强省的“四川号”,正铿锵前行,目标更可期待,明天更值得憧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