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法治四川是法治中国的生动注解
http://www.scol.com.cn(2017-10-17 7:3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厉行法治,一个重要意图就是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习近平

  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四川把依法治省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总体形成,治蜀兴川的法治根基不断夯实。(10月16日《四川日报》)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牢记总书记指示,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在依法治理的大舞台上,四川唱红了“样板戏”,成为法治中国的生动注解。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正所谓“有道以统之,法虽少,足以化矣。”没有法治的保障,社会稳定就没有根基,改革发展也难以顺利推进。时代浪潮中,关键节点上,面临多重矛盾和重大考验。对四川来说,加强法治建设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紧迫而重要。省委清醒认识到,要想做好治蜀兴川这份大业,就要务好法治这个根本,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 从科学立法到严格执法,从公正司法到全民守法,法治发力于四川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方面全过程,一系列制度规划构建起依法治省的“四梁八柱”,这是“法者,治之端也”的四川解读。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从“厉”字破题,以问题为导向,四川着眼普遍与根本、直击重点难点、破解顽瘴痼疾,回应社会关注和群众期盼。“厉”是将权力运行纳入法治化轨道的自我革命,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发展做“乘法”,四川成为全国保留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厉”是对公平正义生命线的严防死守,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推进司法公正,通过立案登记、网上诉讼、失信惩戒等举措,用法治为权力划出边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回应着公平正义的群众诉求,诠释着现代治理的题中之义。

  “法有权威则治,法无权威则乱。”建设法治四川,必须始终将群众获得感作为落脚点、把公正作为法治的生命线,坚持司法为民、执法为民不动摇,让人民群众收获满满的法治力量。规则之治、程序之治、良法善治,有机统一,同向发力。几年来,法治权威在蜀中大地全面树立,社会公众对司法公正的满意度从2013年的80%上升到2016年的90%,8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11.4%,人民群众安全感保持在90%以上,全省呈现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可以说,法治四川建设中,有着一个鲜明而温暖的指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徒法不足以自行。凝聚法治之力,全民守法是基础。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而这离不开耳濡目染的法治氛围。以“法律七进”推动法治“灌输”,以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法治“浸润”,以法治好用、法治管用推动法治“通行”,推动树立法治意识、养成法治习惯、形成法治信仰。“有法可以走遍天下”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逐渐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可以说,正是普法教育的深入推进,广大干部群众才切实增强法治观念,这是法治的力量浸润人心,是全社会学法守法、培育全民法治信仰的体现。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法治精神犹如一束光,照亮的是公平与正义、科学与民主、理性与和谐。我们坚信,法治护航之下,转型发展、深刻变革中的四川,必将生机勃勃而又井然有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