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对标先进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7-10-15 9:2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3日,四川省2017年脱贫攻坚奖表彰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广元召开。会前,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继续扎实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指示。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出席会议并讲话。(2017年10月13日四川日报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正是因为,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在巴蜀大地,广大党员干部以勇于担责,敢于担当的精神,主动把脱贫攻坚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广泛汇聚社会力量、创新社会扶贫机制、强化组织、树立榜样、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因地制宜采取帮扶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唯大,超常付出、苦干实干,打赢了一场前所未有脱贫攻坚。

  数据显示,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6年底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在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中,四川以务实举措、过硬作风,以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为四川扶贫“前所未有”之力与“前所未有”之功做了注脚,为中国扶贫开发提供了“四川样本”。在扶贫攻坚中得到成长的党员干部,也因对人民和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而对我国治理水平的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笔者认为,四川省在党的十九召开前夕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奖表彰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旨在进一步激发贫困地区群众的内在主动性与积极性,进一步提振扶贫过程中激发出的志气和精气神,在稳固已取得的扶贫成果基础上,为未来的新发展蓄积无限能量,对标先进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正是如此,全省上下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进一步整合省内省外各方面资源,强化部门联动、上下联动、政府与企业联动,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

  当前,四川正处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全省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必须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大力弘扬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四川精神”,牢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工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汇集社会各种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细更实。面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形势和任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要对标先进典型,强化责任落实,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切实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统筹做好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各项工作,争当脱贫攻坚的先锋。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表彰先进、凝聚力量、鼓舞干劲,是为了在脱贫攻坚长征路上更好地出发。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距离承诺完成脱贫目标的时间点也越来越近,我们唯有勠力同心,以更强的责任感、更硬的举措、更大的气力、更严的考评,奋力攻坚、奋力苦干,才能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共同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