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化改革为四川发展“强身健体”
http://www.scol.com.cn(2017-10-14 8:4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四川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10月13日《四川日报》)

  要成为经济发展的“健将”,必然要有“强身健体”之术。可以说,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指示,就是经济发展“健身的秘诀”。由此观之,四川按照总书记指示深化改革,打破体制壁垒和利益藩篱,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无疑为四川发展起到了“强身健体”的作用。

  善治者,亦善于问诊把脉,对症开方。在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四川深入调研,摸清“症状”,因症施治,体现了一种善治思维。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强化职责、狠抓落实……今年以来,四川出台了一批重大改革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开展了一系列试点工作,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细数一项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改革举措,盘点一个个影响全局、关系长远、切中要害的重要制度规范,我们深感四川改革呈现出铿锵有力、蹄疾步稳、全面推开、次第开花的生动局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把准了“改革之脉”,开对了“改革之方”。

  方向正确,改革事业就能顺利发展;方向偏差,改革事业必然走入误区。四川改革之所以能够捷报频传,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支持和拥护,就是因为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了改革的正确方向。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紧密结合四川实际,推动重大改革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不管是投融资改革,还是农村领域改革,都体现了把中央顶层设计与四川实际相结合,都做到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体现了一种“蹄疾而步稳”的合理节奏,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四川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推进改革攻坚,有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积累宝贵经验,增添强大信心,注入强劲动力。为解决土地“沉睡”的问题,2015年9月7日,四川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在战旗村敲响,13.447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挂牌,收益705.97万元,村集体资产一举突破2000万元。当年人均现金分红520元,人均股份增值2600元。这就是四川改革成效的有力明证,更是攻坚克难、打破体制壁垒和利益藩篱的“四川强音”。

  不破不立,改革进入深水区,不遵循问题导向,不打破制约瓶颈,不啃下一批硬骨头,不触及深层次矛盾和利益调整,全面深化改革就难以实现突破。对那些改革发展的瓶颈难题,四川坚持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发扬闯的精神、“冒”的精神,打破传统路径的依赖。除了投融资体制改革,四川还在农村领域改革、国企改革等方面放开手脚,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聚沙成塔,一项项改革试点逐步构成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璀璨星空,一幅全面深化改革的恢弘图景徐徐展开。这些变化,真实说明了四川在改革道路上勇于探索,先行先试,让曾经的“绊脚石”变成了如今的“垫脚石”。

  敢为人先,行稳致远。四川以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勇闯改革“深水区”,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科技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升级,在中国改革创新的征途上凸显着“四川风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