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突出“三字诀”
http://www.scol.com.cn(2017-10-13 14:1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用一组闪亮的数字迎来挂牌半年:新增注册企业16162家,注册资金2068.9亿元,新设外资企业145家。几年来,四川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对标中央,紧贴实际,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一手抓改革方案的规划设计,一手抓改革方案的落地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10月13日《四川日报》)

  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四川既不临边,也不靠海,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把握机遇,不仅实现了跨越发展,而且为国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毫无疑问,其中既有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要求的倒逼,也有四川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的砥砺奋进。十九大召开前夕,在“四川向总书记报告”的这张试卷中,四川深改的“三字诀”经验尤其鲜明突出。

  “严”字里的意识态度。全面深化改革,全国各地都在开展推进,为啥四川能够交出靓丽成绩单,这就与这个“严”字密切相关。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改革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政治坚定性,明确政治定位”。无论内外部形势如何变化,四川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重要手段,提早启动,持续推进。

  从构建起“1+9”的改革工作组织体系,到短时间内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与《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从安排专人建立对接“盯跟”机制,到平均每两月召开一次省委深改组会议,每个月出台8个专项改革方案。四川严格对标中央,抓早抓实,严丝合缝,既有思想意识里严作风,也有深改谋划里的严标准。

  “合”字里的创新方式。全面创新改革不可能全面开花,也不能仅仅停留在温室苗圃,而是要做到点与面的结合,局部与整体的结合。四川以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点为突破口,从点到面,以点带面,串点成面,次第开花,稳打稳扎,探索出了一条全面深化改革的崭新之路。根据难度不同,将全部重大改革任务分为近期推开、先行试点、深入研究后再推开 3个层次,逐一明确时序,分级分类推出,确保各项改革平稳推进。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自贸试验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中央和国家部委已在川部署148项改革试点,省级部署75项改革试点。正是这些试点牵引和推动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大步向前,绘就了一幅全面深化改革的恢弘图景。小切口进入,配套跟上,在服务“点”的过程中,实现改革的整体推进,一条四川路径渐次清晰。

  “实”字里的深改路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抓落实,“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见诸改革行动、见诸改革实践,一手抓改革方案制定、一手抓改革任务落实。四川既注重抓任务分解,也注重抓督察督办,更注重抓目标考核,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多层面抓落实,确保了改革实效。

  为确保全面深化改革有条不紊推进,四川每年都出台年度改革要点、工作台账两份重要文件。每年开展一次全面督察,对所有正式出台半年以上的专项改革方案全覆盖督察,确保一个方案建立一本台账。每年对各部门和市州当年改革重点任务进行调研评估,将结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正是有了这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真抓实干的钉钉子精神,才开创了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