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绣花”功夫做好创新扶贫
http://www.scol.com.cn(2017-10-13 7:3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四川有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的特点突出,脱贫攻坚工作难度非同寻常。脱贫攻坚是到村到户到人的工作,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10月12日 《四川日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能够全面脱贫关系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墨守陈规显然不行,要用创新这个“新引擎”,去攻克贫困的难题,以“绣花”功夫实现精准扶贫。

  政策创新。在扶贫攻坚的过程中,政策的支持是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要让政策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来,就要在政策上次创新,走出简单的资金倾斜,要让扶贫资金“活”起来,这就需要一种有压力又有动力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来帮忙,为贫困户提供扶贫基金。

  创新易地搬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人口很难实现就地脱贫的要实施易地搬迁,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安居乐业就是精准扶贫要实现的最终目的,因此要下好易地搬迁这步棋,更要创新方式,以小产业为支撑,打消群众心中的顾虑。

  创新扶贫模式,精准给力。创新扶贫也需要“绣花”功夫,对贫困的问题要深入研究,才嫩直达病灶,创新产业生产模式、销售模式,提供新的方式和平台,让原本的产业“活”起来,让群众富起来。

  创新扶贫不仅仅是一个“金点子”的萌生,更在于这个“金点子”变成现实,这就需要“绣花”功夫,既着眼长远,也不忽略眼下,能够因地制宜,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才能让每一分钱、每一分力、每一项政策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