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脱贫攻坚的硕果向总书记报喜
http://www.scol.com.cn(2017-10-13 7:3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10月12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四川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直把脱贫攻坚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习总书记对四川“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嘱托,就是四川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巨大动力。五年来,四川不忘初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成绩,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显著,有力地推动了全国脱贫攻坚的顺利开展;四川可以用脱贫攻坚的硕果向总书记报喜了。

  也许有人还不知道,四川是全国6个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2012年底,全省贫困群众750万,逼近全国贫困人口1/13。四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面积占全省总面积逾7成,88个贫困县几近全省县市区总数的一半。面对困难,全川的广大干部和群众,上下团结一心。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由省委书记、省长亲任,党政一把手同任同一领导小组组长,这极其罕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一起抓”最强指挥阵容形成;40名省领导和48个省直部门牵头联系一线;5万余名帮扶干部驻扎全部贫困村……

  从顶层设计到目标体系,从基层的狠抓落实,到精准扶贫,再到“绣花”功夫,一系列制度安排和精准措施得以层层落实。四川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补齐短板,“先做必答题,再做加分题”,以矢志不渝的精神,站在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扶贫开发工作的额重要性,践行铮铮誓言,如期兑现向全省人民作出郑重承诺,并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任务落到实处,蹚出了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例如,2015年,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专题部署脱贫攻坚,以全会形式部署扶贫,这在全国开了先河。

  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去年四川的脱贫攻坚首战告捷,5个贫困县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108万贫困人口脱贫,被评为脱贫攻坚综合评价好的8个省份之一,还成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4个省份之一。不久前,广元苍溪县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南充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向贵瑜捧回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2017年全省要努力实现16个贫困县、370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退出。这是庄严的承诺,在脱贫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面前,四川的脱贫攻坚在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说明四川的脱贫攻坚已到了“深耕”阶段,向深度贫困发起了总攻。

  在更大的挑战面前,即353万已脱贫群众的成果巩固难题。四川牢记总书记,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对返贫现象建立了长效“造血”机制。今年5月,四川启动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切实落实后续扶持政策,做到脱贫攻坚期内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确保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同步奔康。本月初,《关于加强产业扶贫工作促进精准脱贫的意见》出台,让村有骨干产业、户有脱贫门路、人有一技之长,彻底阻断返贫之路。

  据省财政厅数据,截至9月底全省四项扶贫基金累计规模106亿元。5年时间,确保62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意味着每分钟至少有2人摘掉穷帽。分秒必争的决战,考验的不仅是决心、胆识,更是智慧、谋略。截至上半年,四川已累计解决30.35万贫困群众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至2016年底的272万,四川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贫困人口的吃水问题。旅游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数百万贫困户走上创富路。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朴实的话语,就是四川脱贫攻坚的动力。到2020年,带领全省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叩开同步全面小康大门,不落下一个民族、一户老乡,这是四川的庄严承诺,更是党中央给各省下达的“死命令”,事关到2020年全面小康的实现。如今,四川取得了瞩目成就,向习总书记和党中央不断交出优异答卷,也是在用脱贫攻坚的硕果向总书记报喜。面对总书记的期许,四川定会再接再厉,向着全面小康不断迈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