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总书记金点子拓展脱贫攻坚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2017-10-12 11:2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2017年10月12日四川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如何让贫困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社会高度关注,党中央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总体上看,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四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也清醒地看到,脱贫攻坚仍是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目前,全省仍有280万贫困群众尚未脱贫,而且贫困群众集中的地区,都是条件十分艰苦的边远地区,打赢这场攻坚战一丝一毫也松不得劲。

  当前,脱贫攻坚正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很关心,对四川脱贫攻坚很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在全面小康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嘱托四川“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笔者看来,总书记的鼓励给了四川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为四川持续攻坚指明了清晰的方向,脱贫攻坚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是总书记为四川脱贫给出的 “金点子”,更是总书记为攻坚提出的“新路子”。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四川谨记习总书记嘱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打出“3+10+N”政策组合拳,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谱写了一曲共谋民生新福祉的脱贫攻坚赞歌。

  牢记嘱托,不负重托,勇于担当。四川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脱贫 “金点子”拓展攻坚“新路子”,脱贫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总投资1507亿元的17个全省重点交通项目在凉山雷波县集中开工,雅安市汉源县古路村搭建起“天梯”,乐山市峨边县桠桠村通村公路建设“收官告捷”,广元市剑阁县普安镇光荣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让村住上好房子,广元苍溪县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南充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向贵瑜捧回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一个个脱贫故事、一个个闪光数据,展现的是贫困山乡改天换地的空前巨变,交通扶贫让贫困人口行路不再难,水利扶贫解决贫困人口吃水问题,旅游扶贫让数百万贫困户走上创富路。成绩的背后充分表明四川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成绩的取得源于四川把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转化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在四川,脱贫攻坚犹如“绣花”一样,在巴蜀大地织出一幅幅美丽亮眼的新“蜀绣”。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实践表明,一个个行动背后,都是四川牢记总书记嘱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的生动实践,四川向最难地区发力,向最强障碍出招,向最大难题挥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面对脱攻坚艰巨任务,全省上下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刻认识四川脱贫攻坚任务不轻,深刻认识脱贫摘帽必须实事求是,深刻认识脱贫攻坚进入目前阶段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精准有效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面对总书记的期许,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四川要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下足“绣花”功夫,以总书记“金点子”拓展脱贫攻坚“新路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蹚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脱贫攻坚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