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农业“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http://www.scol.com.cn(2017-10-12 7:3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谈到对四川工作的要求和希望时,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提及农业——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推进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10月11日《四川日报》)

  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关键要把“川”字号农产品做成“金招牌”。从总书记提出指示到现在,四川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字招牌”不仅没有丢,而且越擦越亮。

  “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体现在一个“高”字。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四川提出在“优、绿、特、强、新”五个字上下功夫,其目的就是要提高农业发展水平。农业供给侧改革,要增加优质农产品的供应力度,而激发农业潜能,关键在于打造特色、转型升级。近年来,川菜、川果、川菌、川药等特色效益农业集群式崛起,浓缩了四川农业转方式、调结构、铸品牌的坚实轨迹,用一句话说就是:品种结构调整跟着市场走。目前,蒲江丑柑、金堂脐橙、双流草莓、都江堰川芎……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四川不少农产品打响了自己的品牌,打出了产品的差异性和特色。这就是因为以特色取胜、以品牌取胜,让品种换个“调法”,实现了从“广种薄收”到“精种高收”。

  “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体现在一个“大”字。就是要把产业做大做强。当前,个性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消费方式备受青睐,田园休闲、乡村度假、农耕教育成为城乡居民的重要选择。因此,我们要在“新”字上做文章,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传统农业转型、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我们看到:围绕“康养+农业”模式,攀枝花市建成农业景区17个、产业基地景区16个,有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多年居全省第二。可以说,这就是通过“新”把产业做大做强的典范。我们要开动脑筋,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开发蜀锦、蜀绣、唐卡、年画等一批文化创意产品,探索“农业嘉年华+智慧农业+休闲娱乐”等创新发展模式,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融合增值收益。

  “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体现在一个“上”字。就是产品要上档次。当人们从“吃饱”向“吃品质、吃安全、吃文化”等更高需求转变时,我们的有效供给必须跟上。如果你种的柑橘再甜、再好吃,如果高农药残留,也不要想卖出去。可以说,绿色安全已是农产品供给必须具备的“底色”。产品的价格取决于质量,农业供给侧改革,要增加优质农产品的供应力度,关键在于打造特色、转型升级。如今,人们消费观念正从“吃饱”向“吃好”“吃得健康”转变,“大路货”早已不受欢迎,而“名优特”备受青睐。因此,我们要从中借鉴经验,以“名优化”种出好果子,以“高端化”形成好产业,以“品牌化”打出好名气,以“市场化”实现好收入。

  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就要以改革让农业“高大上”, 提升四川农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在总书记的指示下,四川农业必将上演“高大上”的改革好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