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擦亮“金字招牌”后的四川更耀眼
http://www.scol.com.cn(2017-10-12 7:3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23日来川视察时指出,四川是农业大省,具有丰富的农业自然资源,具有做好“三农”工作的良好条件,必须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推进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10月11日《四川日报》)

  四川一直被视为农业大省,因此,做好四川农业这篇大文章也一直是四川始终高度重视的工作。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前考察四川,以及在今年两会期间对四川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后,四川牢记总书记的“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的嘱托,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是的,做好四川农业这篇大文章,首先就要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农业安天下”这句话几乎众人皆知,只有稳定了农业稳,局势才能稳定。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也只有农民富,全体人民才能富。

  十八大以来,四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把农业农村改革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地位,思路清晰而笃定。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我省明确“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重点任务,全面吹响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冲锋号角。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十大行动方案》,聚焦产业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壮大、知名品牌创建、新业态发展等重点和短板。眼下,细化分解为61个精准项目的十大行动方案的具体实施方案正紧锣密鼓制定出台,农业大省变强省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这些正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而采取的措施。

  从此,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路蹄疾步稳,不断发力,从制定结合实际的政策措施。到划重点定行动,以调结构促改革的方式,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文章,从而逐步形成了农业发展的“四川路径”,取得了四川式突破。仅以去年为例,四川的粮食总产就达3483.5万吨,在全国的位次由第7位上升到第5位。优势特色产业也“腰杆”挺直,生猪规模排全国第1位,蔬菜及食用菌、茶叶产量分别居全国第5位和第4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粮改饲300万亩,稻田养鱼面积稳居全国首位……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活力靠机制改革精准激发,要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蜀乡活力全面迸发,抓住了牛鼻子。去年底,四川比中央要求提前1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转型从结构调整精准发力,使川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绿、特、强、新、实”六字诀正式唱响。今年8月,四川更是率先在全国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两区”划定,四川正牢记总书记要求,将“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此外,四川的农产品加工业不断壮大,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坐拥中国名牌产品24个、中国驰名商标44个。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异军突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经营性收入去年达1150亿元,占全国产值1/5,使总书记嘱托的“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在四川密集坐实。“敢为天下先”的川人,正在向农业供给侧改革迈进,向着农业强省进发。

  在农业发展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探索模式上,四川被寄予厚望,力争为全国提供经验、树立标杆。四川在新型职业农民、靠资本拓市场,实施标准化、集群化,搞加工,开展“两区”划定试点,小庭院创品牌,资源的有效节约和利用资源等上全面出彩,“为了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创新谋变,加速跨越。” 几年来,四川在全国创下“八个第一”“五个率先”,高扬起了农村改革领军大旗。这就更加鼓舞了全省人民的信心,使加快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的信心更强。由此,在向总书记汇报四川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篇章中,四川向习总书记和党中央不断交上一份份优异答卷。由此坚信,以农业这块“金字招牌”助推四川“两个跨越”,擦亮“金字招牌”后的四川必将更加耀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