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农”考卷里的四川特色亮点
http://www.scol.com.cn(2017-10-11 14:4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与指示,四川接过这份特殊的“三农”考卷,奋力求解,精彩作答。(10月11日《四川日报》)

  十九大召开前夕,四川新闻媒体推出的“向总书记报告”系列报道,目的就是梳理总结四川在改革发展中的经验做法,激发干部群众砥砺奋进。不过在这张“三农”试卷里,我们更加清晰的看到了四川特色亮点。

  在观念上谋变。四川人口9100万,地形地貌多样,属于典型的农业大省。随着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尤其是在工业经济突飞猛进之时,原有的农业资源优势就成为了短板,严重制约了四川经济的快速发展。面对经济转型发展,四川要实现跨越发展,三农工作成为了一道必答题。突出工业经济,还是夯实农业发展根基,沿袭传统的农业发展思路,还是主动谋新思变,与其说是一个胆识与勇气问题,不如说是一个观念问题。

  四川是农业大省,具有丰富的农业自然资源,具有做好“三农”工作的良好条件,必须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农业发展的问诊把脉。四川作为中国农业大省和农村改革发源地,破解时代命题,四川责无旁贷,更义不容辞。突出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正是在这种全新观念的支撑下,才开启了四川三农工作的新篇章。

  在谋划上发力。三农工作千头万绪,不仅是资金的投入问题,或是观念的转变问题,关键要在总体发展布局上有一个科学规划。要在瞄准目标敲定重点。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重点任务,之后出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十大行动方案》,把具体任务细化分解为61个精准项目的十大行动,农业大省变强省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要在具体措施上亮出抓手。四川重点突出“优、绿、特、强、新、实”六字诀,为农业改革发展指出了路径。要以抓工业的方式来抓农业,以抓项目的方式来推进农业。四川提出“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的农业发展重点,这就为农业改革发展提供了载体和依托。

  在改革上破题。40年前,中国农村改革从四川发源,引领全国。在全面深化改革时代,四川也当勇担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坚持以“三农”工作为重中之重,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奋力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这一历史性跨越。四川承担了国家部署的10项改革试点,去年还启动省级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建设,全省近2/3县市区肩负改革任务。大胆在三农工作上改革破题,这是近年来的一大显著特点。

  用好改革关键招,把改革融入三农工作的方方面面,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之路。四川紧紧瞄准市场需求,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持续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蹚出了一条具有四川特点的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路。21个市州、53个县市区启动农村集体资产股改试点……几年来,四川省在全国创下“八个第一”“五个率先”,高扬起农村改革领军大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