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报告总书记”四川农业大省金字牌没有丢
http://www.scol.com.cn(2017-10-11 14:4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23日来川视察时指出,四川是农业大省,具有丰富的农业自然资源,具有做好“三农”工作的良好条件,必须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推进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2017年10月11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四川是农业大省,农业资源丰富、底子扎实,有精耕细作的传统。改革开放近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推动农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农业基础更加坚实,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城乡一体化格局逐步形成,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中,四川以坚定决心,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三农”工作的重大任务,聚焦发力、持续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四川实际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

  对四川农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很关注。早在2013年,他在川视察时就指出,四川是农业大省,具有丰富的农业自然资源,具有做好“三农”工作的良好条件,必须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推进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四年两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农业的关注不变,要求越来越具体,期许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四川做好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既为调整农业经济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供了治本良方,也为四川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根本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牢牢把握建设农业强省的工作主线,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着力提升农业供给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着力优化农产品供给结构,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加强绿色、安全、生态、优质农产品供给,不断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同时,各地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坚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与家庭经营相结合,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与此同时,各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突出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实施“十大行动”,建设“四区四基地”,发展壮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省级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加快培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今天,我们可以非常欣慰地向总书记报告,四川农业大省金字牌没丢。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常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责任重于泰山。四川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统揽,把“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到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过程,围绕“优、绿、特、强、新、实”,持续做大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奋力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今天,我们向总书记报告,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不仅没有丢,而且四川还有信心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把四川建设的更加美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