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黄金周“节日经济”带来的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7-10-9 9:0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8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国庆中秋假期全省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416亿元左右,7天同比(较去年“十一”黄金周7天,下同)增长12%,较平时增长15%左右。(2017年10月09日四川日报)

  今年“双节”长假,四川将一道道美食与美景呈现给国内外游客。8天长假,全省共接待游客7145.79万人次,各地热门景区魅力不减,新业态异军崛起受到游客青睐;外地游客除了想来饱览四川的美景外,还打着“飞的”来吃美食;成都汽车市场销售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到店人流量不断增加;成都优美的居住环境吸引了游客边游边看房,近郊非限购区域人气爆棚;在成都各大卖场,“四川造”商品受到青睐。

  分析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经济运行,全省全域旅游建设初具成效,全省自驾游游客占57.77%,非自驾自由行游客占34.37%。凉山州共接待自驾车21.43万辆,再创历史新高;洛带古镇接待游客57.5万人次,同比增长21.82%;街子古镇接待游客50.4万人次,同比增长24.56%……数据表明,“节日经济”带来的四川旅游利好是有目共睹,但也给四川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带来一些思考。在笔者看来,在面对经济发展新业态,应对当前经济发展下行压力,缓解供需矛盾的过程中,加快推进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将在促生产和保增长,优化生产要素和生产技术的合理配置中发挥巨大作用。笔者认为,旅游业作为四川实现经济强省的重要产业支撑,应当从产业、要素、制度层面构建四川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战略,为促进全省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提供持久动力。

  尽管四川是旅游资源大省,但如何将旅游资源大省变为旅游资源强省,这是当下前推进旅游发展必须思考的现实性问题。四川作为旅游资源大省,要进一步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国家与地方政府支持旅游业转型与升级的一系列政策,充分挖掘旅游消费和投资对全省经济的贡献与带动作用。而正是因为如此,四川较好的抓住了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的最时机,专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通过优化政策手段和提高服务水平等,创新“旅游+美食”“旅游+体育”“旅游+民俗”“旅游+科技”的发展模式,激活“节日经济”,促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共同营造文明诚信的旅游环境。

  比如,国庆中秋期间小型车辆节假日免费通行的良好政策促进游客驾车出游,吸引了众多自驾(助)游客来川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成为四川游客主要的旅游方式。还比如,“双节”期间,各地推出的具有四川特色的教育游、科技游、森林康养游、美食游、体育健身游等旅游新业态,更好地满足了不同游客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不仅如此,各地推出的旅游产品也深受广大游客欢迎。从某种意义上讲,黄金旅游周对推动旅游业发展功不可没,黄金旅游周就是黄金节日经济,发展黄金周“节日经济”尤其值得思考。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绿色四川”旅游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毫无疑问,在经济新常态下,探讨如何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加快四川旅游业深化改革的问题显得尤为迫切。这对四川来说不仅是一门新课题、一个新机遇,更是考验四川人智慧和担当的一个主战场。

  为此,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要求,运用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积极探索“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要把发展旅游经济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实施旅游扶贫,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要大力推进“绿色四川”旅游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推动四川“511”(即 突出5大区域,打造10大旅游目的地,构建10大精品旅游线路)旅游发展新格局形成。

  总之,各地要着力发展节日旅游经济,让四川旅游在全省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