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脱贫攻坚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http://www.scol.com.cn(2017-10-9 8:0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委政法委牵头制定出台了《四川省政法机关聚焦法治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提出6个方面的主要任务,进一步推动政法系统发挥职能优势,努力为夺取全省脱贫攻坚胜利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持和保障。(2017年10月08日四川日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笔者看来,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用法治来做好脱贫攻坚的坚强后盾,把脱贫攻坚与法治建设工作结合起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正因为此,为大力营造法治扶贫良好社会环境,四川省委政法委牵头制定出台了《四川省政法机关聚焦法治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政法机关将重点做好贫困地区涉民生重大政策制定、涉环保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防范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为夺取全省脱贫攻坚胜利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持和保障。

  聚焦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如期实现既定的脱贫攻坚任务,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艰巨,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基于此,四川出台《四川省政法机关聚焦法治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不仅体现了四川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更释放出以法治和制度为脱贫攻坚护航的重要信号,营造了法治扶贫良好社会环境。全省各地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管控脱贫攻坚关键环节,严惩脱贫攻坚领域的“微腐败”现象,坚决打击脱贫攻坚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实现整个工作的自律、他律、纪律和法律多重保障,这既是法治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脱贫攻坚的现实呼唤。

  首先,要发挥法治的力量,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执行到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围绕发挥资金最大效益全力攻坚,强化各类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发挥好财政资金放大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金参与脱贫攻坚,管好用好“四项基金”,对挤占、挪用、截留、贪污扶贫资金等行为依法依规从严惩处。刚刚出台的《指导意见》明确了6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笔者认为,所有这些旨在以超常规举措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强化法治对扶贫政策落实的保障功能,让其见证、督促中央和省委扶贫政策精准落实、精确落地,为法治助推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其次,要发挥法治的功能,确保各项扶贫资金使用安全。尽管当前的扶贫工作提倡“扶志”和“扶智”,但扶贫资金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必须要强化法治力量对扶贫资金进行监督监管,确保“好钢”用到“刀刃”上,确保扶贫政策安全落地。四川出台的《指导意见》指出,针对贫困地区“微腐败”现象,政法机关将加大惩治力度,依法从严从快查办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从严查处骗取、套取、挪用挥霍惠农扶贫资金等损害贫困群众利益行为,保障国家扶贫政策落实。针对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特别是坑农害农、假冒伪劣、盗牛盗马等违法犯罪活动,政法机关将坚决打击,同时加大贫困地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保护力度,有效预防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案件和处置校园欺凌事件。笔者认为,要从源头杜绝贫困地区“微腐败”现象和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就必须依法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和审计、稽查等工作,强化对各类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建立扶贫资金违规使用责任追究制度,保障扶贫资金安全“着陆”。

  此外,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等违法违规问题,坚决从严惩处,涉及违法犯罪的,司法机关应及时介入,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依法严厉打击挤占、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脱贫资金等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的行为,通过强化法治力量,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法治责无旁贷。我们必须把脱贫攻坚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通过强化法治保障服务脱贫攻坚。守律乾坤聚,有法天下安。唯有以坚强的法治护航,脱贫攻坚才有保障,全面小康才有希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