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改革松绑放权除障 开辟人才发展快车道
http://www.scol.com.cn(2017-10-6 7:3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去五年,四川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向改革要红利,向政策要效益,开辟人才发展的“快车道”。 (2017年10月05日华西都市报)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川、人才强省战略,大力推进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推动四川发展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为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积极有益探索。

  治蜀兴川,人才为先。在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人才体制制度改革方面,四川打好人才“组合拳”, 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供给侧改革,构建起更加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体制,为全国创造出可借鉴、可复制的人才改革经验和做法。

  改革职称评审制是破除人才体制机制的务实之举。改革人才评价机制,破除论资排辈头衔崇拜。五年来,四川加大创新人才激励力度,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探索高层次人才薪酬激励机制,改革人才激励机制,深入推进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完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政策,大胆创新高层次人才薪酬激励,着力加强基层人才待遇保障,以务实之举,释放人才活力,激发人才创新,让各行业人才敢创新敢创造,尽情挥洒聪明才智。成都师范附属小学教师姚嗣芳就是四川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四川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探索用人单位自助评审职称机制,扩大职称评审的自主权,通过自主制定评价标准、自主组建评聘机构、自主开展职称评审、自主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等,开辟人才发展“快车道”。如今在四川,动漫游戏从业者和网络文学写手也能参加职称评审。

  扩大用人自主权是破除人才体制机制的务实之要。改革就是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打破束缚发展的枷锁。在笔者看来,抓人才机制改革就是要抓住关键环节重点突破,注重落地见效。正因如此,四川除职称评审外,还针对用人单位的“放权松绑”,扩大单位的用人自主权。五年来,四川把扩大单位用人自主权作为破除体制机制的务实之要,将用人自主权下放到事业单位,一改过去统一组织公开招聘考试的方式,由用人单位自主确定招聘条件、时间和考试考核方式,打通了专业技术人才到管理岗位担任领导职务的通道。此外,四川还建立健全科技人员双向流动机制,允许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卫生机构科研人员在履行好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所在单位同意,到科技型企业兼职并按规定取得报酬或奖励。不言而喻,这些都是推进人才机制改革的关键之要。

  扩大分配自主权是破除人才体制机制的务实之为。如何改革人才激励体制机制,保证人才的劳有所得是当下改革人才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过去五年,四川坚持增加知识价值的分配导向,改进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探索建立知识、技术、管理、技能等要素报酬由市场化决定的分配机制,增加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同时,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职务发明成果国家所有改变为国家、职务发明人共同所有,以产权来激励职务发明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让创新人才真正实现“名利双收”。笔者认为,这些做法不仅有力地推动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激发了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还在扩大薪酬的分配自主权上建立了基本工资标准定期增长机制,为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笔者建议,全省各地区要总结和运用四川过去五年人才改革的先进经验做法,探索符合发展实际的人才工作新机制,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向改革要红利,向政策要效益,用改革松绑放权除障,开辟人才发展快车道,不断将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引向深入,推动四川由人才大省向人才强省转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