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巴山蜀水在绿色装点下更加美丽
http://www.scol.com.cn(2017-10-4 7:5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年来,我省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一幅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与美丽人居有机融合的大美画卷,在四川徐徐展开。(2017年10月03日四川日报)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巴山蜀水只有在绿色装点下才会更加美丽”。一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并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把绿色发展理念植根于全省干部群众心中,把绿色发展作为四川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凝聚奋进力量。正因为此,全省上下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用绿色发展铺就巴山蜀水最美底色。

  实践证明,用绿色发展铺就巴山蜀水最美底色,需要有推动绿色发展的秘诀。那么,四川“秘诀”何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谋划推进,鲜明提出绿色发展理念。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对四川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五年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动中央生态文明各项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落实,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努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综合施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总体稳定、稳中向好的态势,四川在推动绿色发展中寻找到“秘诀”。

  不言而喻,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就是我们的秘诀。在这条路上,四川守好绿色“生命线”,高位谋划、系统推进,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融入治蜀兴川各领域全过程,重构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良性互动的新路,一幅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与美丽人居有机融合的大美画卷,在四川徐徐展开。尽管如此,我们仍清楚地看到,当前,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水、土壤污染严重,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在建设全面小康的路上,我们要持续不断做绿色的“加法”,做污染的“减法”,全面打响水、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促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加强生态系统建设,推动生态保护水平、经济发展水平快速提升。毫无疑问,实施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完全符合中央要求和四川发展实际,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年来,四川经历了一次发展动能的大转换,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向高污染高能耗低水平的产能“开刀”,重点培育壮大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植绿色生活理念,绿色浪潮在四川经济中澎湃着新动力。站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新的历史起点,四川要更加重视经济活动与自然环境的协调,统筹保护和扩大绿色空间,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让广大城乡群众生活在更加舒适优美的环境之中。

  为此,作为每一个巴蜀儿女要把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作为一种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落实到治蜀兴川的全过程,拿出“硬招数”,继续做好绿色的“加法”,做好污染的“减法”,让巴山蜀水在绿色装点下更加美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