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星级激励”扶起“精气神”
http://www.scol.com.cn(2017-10-4 7:5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参与意识,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对口帮扶的红原县探索对贫困户实施“星级激励”,获评“5星”的贫困户,将获得洗衣机或电视机等奖励。(10月2日 新华网)

  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先要扶志。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对口帮扶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探索对贫困户实施“星级激励”,扶起贫困群众“精气神”,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星级激励”唤起决心斗志。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力量,只有帮助他们提升“精气神”,扶起脱贫的志气,挺起脱贫的腰板,增强摆脱贫困的内在自觉,才能真正激发出持久的脱贫致富动力。如果提升不起贫困群众“精气神”,他们没有脱贫志向,再多扶贫资金也只能管一时,不能管长久。因此,实施“星级激励”,就是要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认识、增强自信,唤起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决心和斗志。

  “星级激励”激发奋进向上。目前,“星级激励”机制在阿坝州红原县瓦切镇日干村试点。贫困群众想要得到“5星”并不难,只要“积极支持乡村工作,懂感恩,不等靠要,主动想办法增加收入,鼓励教育,遵纪守法,家庭和睦,注重维护环境卫生”,就可评定为“5星”。对贫困户逐一评定星级,并大张旗鼓表彰,有利于树立起良好导向,从根本上把贫困群众的脱贫攻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并尽情发挥。

  “星级激励”促进同频共振。为助推红原县脱贫摘帽,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定点帮扶红原县开展脱贫攻坚“六个一”秋季攻势实施方案》,大力扶持特色产业,搭建商贸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同时,为试点的红原县瓦切镇日干村56户贫困户建立从“1星”到“5星”的“星级激励”评价体系,最高评为“5星”,最低评为“1星”。实施“星级激励”,是对贫困群众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把贫困群众心焐热、脑更新、劲鼓起,增加他们的“心劲”,使自身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确保扶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幸福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脱贫致富终归是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红原县创造性开展“星级激励”,扶起了“精气神”,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热情高涨,向先进学习、向贫困宣战、积极争创“5星”的健康风气正在形成,这一创新方式值得肯定和推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