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产权制度改革是供给侧改革关键任务
http://www.scol.com.cn(2017-10-3 8:4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从今年开始,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以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为主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2017年10月02日 四川日报)

  去年12月14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如何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和省委已作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除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外,还有一项关键性任务,即深入产权制度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它是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取得的成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获得新的成效的根本。一年来,四川各地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大举措。作为全国农村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四川把农村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鲜明主攻方向,聚力关键突破,传承和发扬“敢为天下先”改革精神,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新一轮农村改革正实现“新突破”。由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从今年开始,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以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为主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意见》还强调,不能把集体经济改弱了、改小了、改垮了,防止集体资产流失;不能把农民的财产权利改虚了、改少了、改没了,防止内部少数人控制和外部资本侵占,同时把选择权交给农民,分类施策,试点先行,不搞齐步走、一刀切。

  从这个意义上讲,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就是要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为此,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总结运用在近40年改革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做法,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任务,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具体说来,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有关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改革的各项任务、基本原则和重大举措,在吃透上级政策精神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把农村改革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针对农村改革范围广、任务重、历史遗留问题多,土地确权发证、平台建设、股份改革、资产管理等各个环节工作,积极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资产管理办法。要始终把保障和维护农民权益放在首位,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从实践来看,改革开放以来,不同的时期和阶段一直都把产权制度改革作为重点,只不过侧重面不同而已。目前,全省各地要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任务,着重围绕“全面开展清产核资、明确集体资产归属、科学确认成员身份、量化股份落实权利、依法确立主体地位、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法权利、强化资产财务管理、多种形式发展集体经济、健全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等九个方面,全面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为全国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供“四川经验”和“四川样本”, 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