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交换原则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行不通

http://www.scol.com.cn(2017-9-21 8:0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中,陈树隆“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政治生活”的表述发人深思。梳理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贪腐官员,陈树隆并非个例。(9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商品交换,是市场经济的普遍现象,通行的是等价交换原则,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在我们党内,是真诚纯洁的同志关系,党内政治生活是清清爽爽的,商品交换原则在党内党内政治生活中行不通。如果权力可以用来交换,金钱可以左右政治,那权力就必然会扭曲,政治必然会变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令禁止: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这既彰显了我们党的鲜明态度,也宣示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不可逾越的底线,更表达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坚定信心。

  权力一旦勾搭上金钱,沾染铜臭味,就等于打开了“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政治生活”的缺口。剖析陈树隆所犯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都充斥着商品交换:“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无政治信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长期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进行经商营利活动,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政治生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通过案件通报中的这些表述,我们就可以看出,陈树隆从“破纪”到“破法”的思想根源,就是“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在这种错位的理念“导演”下,“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种自然和必然。

  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政治生活,本质上就是金钱与权力的交换,是权力的变现,是权钱交易的开端。纵观众多落马贪官的违纪违法事实,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是最常见的。一些领导干部被不法分子围猎,成为不法分子的“猎物”,又同不法分子结成利益集团,最终物欲和权欲形成了恶性循环,也是最常有的。如果任其侵入,党内关系就会掺杂商品交易的因素,势必扭曲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秩序,使纪律规矩被各种乌烟瘴气的潜规则所取代,最终污染的是整个政治生态,动摇的是党的执政根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严防和严打商品交换原则侵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要求。无论职务高低、职业异同、年龄大小,党员干部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深刻听取陈树隆的惨痛教训,清除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负面影响,就必须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党的性质、宗旨、原则、作风、纪律、规矩来规范同志关系,坚决抵制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添砖加瓦、站岗放哨,使商品交换那一套在党内无存身之处、在自己身边无生存空间,使“决不能”变为“绝没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