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两个监督相结合,巡视利剑显威力
http://www.scol.com.cn(2017-9-8 14:4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党中央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力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9月7日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出发,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在4年多时间,共开展了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一届任期内中央实现了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巡视全覆盖,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而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这无疑是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的一大看点。

  回顾近年来的巡视路,通过明确巡视监督定位,擦亮巡视利剑,创新巡视方式方法,抓好巡视成果运用。不仅建立完善了党内监督体系,还筑牢了群众监督基础,巡视成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纵观近年巡视工作,始终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在开展。事实上,巡视不仅是一把利剑,通过巡视,腐败分子被清除出党员干部队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巡视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巡视中发现问题,剑指腐败分子的同时,也从贪腐案件背后发现一些地方、部门从严管党治党主体作用发挥不力,党的领导弱化、党的观念淡漠,政治生态污染严重。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四个意识”不牢,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等等问题的发现,也为进一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内监督,有了更具针对性的方向。

  巡视是群众监督的重要手段。巡视不仅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发挥群众力量的一把好剑。回头看之前每一轮中央巡视进驻的时候,都会公布一张包括巡视组组长姓名,巡视单位和地区,巡视时间以及巡视值班电话、信箱等内容的“一览表”。实际上,这样的一张表,体现了巡视的公开,畅通了群众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渠道。而从近年巡视发现的案例看,正是依靠干部群众的全面支持和参与,一些贪污腐败分子才浮出水面,一些大案要案才得到及时发现。而巡视查处结果的及时通报、公开,既实现了群众监督,也收获了点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 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这一组组数据,足以看出群众监督在巡视中的重要作用。

  党内监督是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群众监督是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虽然相互区别,但又密切联系,在对公权力监督和制约这一共同核心之下,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形成了监督合力,破解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内监督的难题。据网上调查反映,群众对巡视反馈和整改效果满意度为84%,对中央巡视成效的认可率达到93%。因此,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的相结合,既使巡视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大力支持和衷心拥护,也赋予了巡视制度新的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