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重温经典“两论”走向美好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7-9-29 10:40:53)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黄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八十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为我们写下了《实践论》《矛盾论》两部光辉的经典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对指导中国民主革命取得胜利、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确立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创新等方面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重温毛泽东同志的这两部经典文献,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四个伟大”,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从根本上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能力”。他强调,“阅读经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就是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会使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他们崇高风范和人格力量的熏陶,从而实现自己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升华。”

  《实践论》《矛盾论》对哲学功能的科学定位

  《实践论》深刻地论述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科学地解决了几千年来中国哲学史上争论不休的知行关系问题。它用科学的认识论武装了中国共产党,教育全党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观点,为延安整风运动作了理论准备,为中国共产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奠定了哲学基础。

  《矛盾论》精辟地阐述了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规律,并以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为线索阐明了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批判了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原则,即“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提供了哲学基础,因为这一结合就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和个性、绝对性和相对性相结合。

  毛泽东哲学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经验的哲学概括和总结,是在指导中国革命的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中国作风、中国气派。而《实践论》《矛盾论》是毛泽东同志在民主革命时期最成熟、最有价值的哲学理论著作,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分析和解决中国革命具体问题的典范,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

  《实践论》《矛盾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实践论》《矛盾论》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认识论和唯物辩证法,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揭露和批判了左倾、右倾错误,特别是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为中国共产党规定了正确的思想路线、领导方法与工作方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

  《实践论》《矛盾论》把马克思主义应用于中国革命实际,对中国革命的特殊经验进行理论总结,批判了唯心主义、形而上学以及实际工作中的主观主义,批判地继承了中国传统哲学中的优秀遗产,语言风格具有民族化、大众化的特色,充实、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

  《实践论》《矛盾论》的问世,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系统化的标志,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光辉典范,从思想上保证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沿着正确方向继续前进。今天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今天学习《实践论》《矛盾论》,有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认识论,辩证地看待人类所获得的认识成果,克服主观主义;有助于我们树立和坚持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反对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实践论》《矛盾论》是时代经典,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认真学习“两论”,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走向未来。

  (作者系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