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抢抓机遇 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
http://www.scol.com.cn(2017-9-21 9:21:15)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孙超英 赵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就持续提升四川对外开放水平作出重要阐述,指出四川已站在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必须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聚资源要素,借势借力实现更大发展。这一重要论述,既为四川指明了对外开放的发展方向,也为四川专注发展定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增强经济实力注入了活力。

  四川作为融贯东西、连接南北、对接世界的重要节点,既是引领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重要窗口,也是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发展潜力、内在动力和空间利益之所在。未来,四川作为西部发展领头羊,在内外并举、治蜀兴川系列动力驱动下,必将由开放的末梢转变为新时期开放的前沿,其对外开放水平、高度、宽域和质量将显著提升,国际地位和国际话语权也将日益凸显。要实现这一目标,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四川应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把握发展机遇、创新开放思维、增强开放气质、建构长效机制。

  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是持续提升四川对外开放水平的内在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持续提升四川对外开放水平应在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的基础上开展,既要注重提升四川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效益、层次和规模,又要审视四川发展所处阶段,做到对外开放模式契合客观规律、匹配发展阶段,进而全面提升四川对外开放的比较优势,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新平衡,谱写四川对外开放发展新篇章。

  把握发展机遇是持续提升四川对外开放水平的关键所在。王东明书记曾指出,当前四川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为四川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提供了国际机遇;天府新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贸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为四川创新驱动、持续对外开放奠定了基础。我们必须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拖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勇于应对挑战,奋力抢抓机遇,在审时度势中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

  创新开放思维是持续提升四川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前提。四川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是主动运用创新思维激活战略动力的具体实践。持续提升四川对外开放水平也应积极创新开放思维,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厚植发展优势,根据“融北带、进南路、拓东部、带西地”不同的发展目标和开放发展定位,采取因地制宜的开放手段和路径。

  增强开放气质是持续提升四川对外开放水平的应有之义。增强开放气质就是要一方面做到全面谋划,练好内功;另一方面做到夯实基础,筑巢引凤。内外发展环境的动态变化对持续提升四川对外开放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即要不断挖掘软硬实力提升的潜力和优势。在软实力提升方面,四川应内外兼修,融合历史文化与现代社会发展活力的同时,可通过加强与重要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经贸合作,加快中德、中法、中韩、新川等国别园区建设,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周边省(区、市)合作等方式,把对外交流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硬件夯基提效方面,四川可继续把区位短板补长,以机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高等级航道为重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交通物流枢纽,构建海陆空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多式联运开放发展新体系。

  建构长效机制是持续提升四川对外开放水平的有力支撑。持续提升四川对外开放水平应主动融入大格局、把握大趋势、顺应大变革,注重以开放倒逼改革,构筑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宜的体制机制,并对接国际通行规则,使四川开放模式更新、机制更活、步伐更快。具体而言,就是要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的合法权益;创建符合国际标准的市场配置资源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深化财税金融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相适宜的法律和政策体系,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高资源、技术、人才等的市场化程度和国际竞争力,进而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作者分别系省委党校区域经济教研部主任、教授;省委党校硕士研究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