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推动多点多极支撑战略向纵深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7-9-6 9:50:45)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王付永 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让蓝图变为现实,最重要的是四川各个市州要根据蓝图规划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落实到位。 颜庆雄/图
  
  嘉宾:

  黄 元 中央编译局中国现实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韩文丽 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

  主持人 本报评论员 王付永 张雨

  编者按

  2013年2月,四川省委常委会讨论了《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指导意见》。之后,四川迈出了全域全面开发、多点多极共兴、重塑经济版图、实现强省之梦的步伐。而今,全省各地形成了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我们要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而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向未来延伸——多点多极战略对于四川又有什么特殊意义?点与点之间,点与极之间空间布局的规律和原则是什么?如何进一步推动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本期专论进行聚焦。

  “关键之举”的关键性在哪里

  主持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我们要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路径选择,是推动四川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实现宏伟蓝图的关键之举。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是“三大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在具体表述中,被置于三大战略之首,如何理解多点多极战略这个“关键之举”的重要性?

  韩文丽:从历史角度看,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是四川的最大省情,也是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不平衡在四者当中非常突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发展所带来的杠杆破坏作用越大。在省情画像中,不平衡可以说是一种底色。在此意义上,旨在改变不平衡发展问题的多点多极战略,其关键性可见一斑。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建设经济强省,必须靠多点共支撑、多极同闪耀。

  黄元:多点多极战略对于四川有特殊意义。刚才谈到四川发展的不均衡问题,特别表现在成都在四川一城独大。这种一城独大有其历史原因,并且在特定时期这种独大有积极意义。但从经济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来看,最好的形态是多极共兴、多点共荣。从2016年的经济数据分析,无论四川还是成都,在全国都有一个很好的排名。但若要让四川的全国排名稳定下来甚至再攀升几位,成都在全国大城市的竞争中能更上层楼,而四川就要有成都以外的更多的点和极来支撑,成都要有更多富裕的“近亲近邻”来烘云托月。对于一个省来说,一花独放不是春,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一个好汉三个帮,道理很简单,关键你是不是能从长远的眼光来思考问题,从大局的视角来经营城市,发展区域经济。

  串联点极关系的“价值线”

  主持人:在区域经济发展大趋势下,赢得竞争优势越来越需要增长极的引领带动和点极之间的协同联动,促进区域内经济布局和要素配置优化,不断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整体性。那么有效串联点和极之间相互关系的“价值线”是什么?又给我们什么启示?

  韩文丽:按照我省规划,“多点”就是要做强市州经济梯队,通过5年时间,力争做到有10个左右的市州经济总量超过2000亿元,有5个左右市州经济总量超过1500亿元。“多极”,就是做大区域经济板块,实施成渝经济区和天府新区区域规划,培育“四大城市群”、发展“五大经济区”,推动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跨越发展。多点多极的发展,要围绕发展主题(政策优势、资源条件、重大项目、地缘优势等),把主题做大,把城市做强。比如,支持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契机,统筹推进成德绵创新带建设和攀西协同发展;以建设天府新区、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为纽带,带动成眉、成资、成遂协同发展;以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为抓手,推动成乐、成雅协同发展;以共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平台,推进成都市和川南4市协同发展;以成渝深化合作为机遇,推动川东北5市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区发展;以共建产业园区和省内对口帮扶为载体,带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无论是重大项目的带动还是国家政策红利的释放、地区资源优势的支撑还是其他有利发展条件,都要顺势借力而为。

  黄元:在多点多极战略中,点与点之间,点与极之间,以及极与极之间不是孤立的,它们无时不在进行着各种要素的交换。从要素流动的动力分析,城市与城市之间关系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城市层级体系带来的“势差”张力,二是产业本身所具有的衍生和吸附能力。对这两类情况的准确把握,可以有针对性地指导产业在点极之间的布局。

  动力首先来自城市之间的层次划分。比如,中心城市具有较强的区域扩散效应。但是,区域经济差距并不代表区域经济不协调与低效率的发展,相反适度的集聚还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而合理的城市层次和等级的存在,也让要素流动存在一种内部的“势差”张力。这次党代会强调,提升首位城市的同时,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形成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多点多极共兴、同步全面小康的局面。

  其次,要素流动的动力,也与产业链有关。产业链本身对分布在城市内部和各个城市之间的产业具有整合作用。仅仅从产业来定义城市,城市是产业的集合体,城市之间的关系是产业交换的关系,如果这两种产业集合体之间是一种彼此之间的上中下游链条关系,这种产业嵌入式的结构也将多点多极的分散空间结构凝聚成一个彼此密不可分的整体。多点多极的纵深发展,依赖于有意识地培育城市与城市之间基于产业链而来的关联关系,让城市发生实质性的产业关联,让城市群、经济区之间产生实质性价值交换,这样的城市生态系统的形成,标志着一个地区经济生态的完成。

  产业链包含四个层次:一是产业链是产业层次的表达;二是产业链是产业关联程度的表达,产业关联性越强,链条越紧密,资源的配置效率也越高;三是产业链是资源加工深度的表达,产业链越长,表明加工可以达到的深度越深;四是产业链是满足需求程度的表达,产业链始于自然资源、止于消费市场,但起点和终点并非固定不变。从以上四个层次来看,让城市与城市之间发生产业关联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在第一个意义上,可以多层次做强同一个产业,从而提升一个城市对另外一个城市的辐射和吸附能力;在第二种意义上,从产业的关联性上来加强点极之间的联系等等。总之,在空间布局上,以上四个层次深耕在多点多极上,就会使得多点多极的长远发展和共兴共荣有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基础。

  推动多点多极战略向纵深发展要坚持三个原则

  主持人:这次党代会强调,必须坚持把多点多极支撑发展作为激发区域内在活力、增强四川经济实力的重大抓手。具体该如何进一步推进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应当注意的问题在哪里?

  韩文丽:未来经济发展蓝图已经绘就,要让蓝图变为现实,最重要的是要根据蓝图的规划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落实到位。具体来讲,要坚持三个原则:长期落实的原则、精准落实的原则以及前瞻性的原则。

  和其他一些具体的项目和举措的落实不同,多点多极战略的实现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甚至也不会是三年五年就可以大功告成。对此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价值观,要为之长期奋斗、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多点多极战略的落实也要按照规划精准落实,点和极上应该上什么项目、发展什么产业,都要从长远、从大局上来考虑;落实上的前瞻性原则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在顶层设计上,要为多点多极战略的落实创造条件,比如,淡化GDP考核,充分让公共财政在一些暂时出现财政压力的地方发挥作用等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强督导,既要对各个市州在落实多点多极战略上进行监督,确保战略执行不走偏、不走样,也要对一些项目加强指导,破解各个市州之间可能存在的相互之间竞争大于合作的难题。

  黄元:推动多点多极向纵深发展,科学的评价体系也很重要。现在有了未来经济发展蓝图,并且也进入了紧张的施工期,施工质量如何,要有一个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评价标准。怎样才是一个支撑作用明显的点、一个有辐射能力的极,多点多极战略配以科学完备的评价体系显然不可或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