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四个伟大”的理论意蕴与时代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7-9-6 9:47:24)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裴泽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从不同层面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了科学概括和精辟阐述。把“四个伟大”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提出来并加以论述,在党的重要文献史上还是第一次,由此构成了“7·26”重要讲话的一大亮点和理论创新点。透过“四个伟大”的内在逻辑,能够清晰感受到这篇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的历史厚度、理论高度和时代深度。深刻理解和把握“四个伟大”的理论意蕴和时代意义,对于更加坚定地举旗走路、明向担责、筑梦圆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历史逻辑:厚实呈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奋进轨迹和光辉成就

  每个时代都要书写自己的历史,每个时代的历史都具有这个时代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的历史特点”是全面审视和判断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大势得出的重要判断,“进行伟大斗争”是敢于正视自己、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的自觉行动。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成就斐然的五年,是举世瞩目的五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增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方向更加明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稳步形成;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得到良好铸造;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得到坚强可靠的政治保证。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五年,可谓不平凡中显执着,万变之中见不变,“执着”的支撑是“四个自信”,“不变”的主题是“四个伟大”。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实践是最好的检验。历史和实践表明,伟大梦想召唤着共产党人奋力推进伟大事业,伟大事业相伴于伟大斗争不断取得历史新成就,伟大斗争依托于伟大工程提供强有力保证。这五年留下的历史印记令人印象深刻,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风政风清、党心民心顺。那些用实干实绩实效解决的“难题”和办成的“大事”,注定会在党的历史上镌刻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人民记忆中增添色彩斑斓的一页。

  理论逻辑:高度凝练了科学思想理论体系形成的广阔场景和深厚动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四个伟大”作为哲学意义上的有机体,既是科学思想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为其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博大视野、广阔场景和深厚动力。

  进行伟大斗争,始终以问题意识和问题思维为导向,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有机统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在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过程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建设伟大工程,始终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推进伟大事业,始终以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为依据,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理论和实践主题,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变化新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

  实现伟大梦想,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追求,坚决兑现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务实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难题、短板和困难,鼓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以浩然之气和勃勃生机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四个伟大”在本质上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思维方法,特别是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这一新概括从共时性和历时性双重视角,把党领导伟大事业的时间维度、空间维度、未来维度统一起来,把党深深植根的中华民族、中国大地、中国人民统一起来,把党治国理政实践中已经做的事情、正在做的事情、将要做的事情统一起来,把党执政并将长期执政的历史使命、时代责任、政治担当统一起来,从而加深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人民观、政党观的认识和理解,为深入学习运用科学思想理论体系提供了独特的理论视角和思维方法。

  时代逻辑:深远谋划了党领导未来中国发展和现代化的战略指向和使命担当

  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是唯一的执政党和领导党。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这就为未来中国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明确了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使命担当。

  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维护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本质要求,是全党最大的政治。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话精神自觉贯穿于全部工作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要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曲折发展进程中的中国创造,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中国道路,是党领导人民不懈探索现代化之路、为人类探索更好制度提供的中国方案。随着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越来越为世界所认知、认可、认同,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由衷抒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要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要以新的面貌、新的姿态、新的思路去继续谱写新篇章,更需要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定力。

  要进一步增强工作“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一蹴而就的,必定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向前发展,随着党和人民不懈奋斗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继续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做出新贡献。

  要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既不求一日之功,也不可毕其功于一役,要在总结经验、固化制度、复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用从严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