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促进新兴就业的“鲇鱼”再多些
http://www.scol.com.cn(2017-9-19 10:02:33)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何勇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2016年底,阿里巴巴仅零售平台就创造了约3300万个灵活就业机会,成为传统就业的有益补充。阿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未来20年,8小时工作制将被打破,中国高达4亿的劳动力通过网络实现自我雇佣和自由就业。这相当于中国总劳动力50%。 (9月18日《齐鲁晚报》)

  阿里可谓是一条激活新兴就业的“鲇鱼”。3300万个灵活就业机会仅是其零售平台创造的,事实上,自成立以来,它用18年时间打造了一个新经济体,包括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智能物流、云计算大数据以及文化娱乐、健康产业,若把整个新经济体创造的就业机会算上,体量是比较大的。

  有人曾经讨伐初兴时的阿里等互联网企业,认为他们的发展将导致数十倍甚至百倍失业。现在,阿里仅零售平台就创造了3300万个就业机会,既包括大学生等重点就业群体,也包括残疾人、去产能职工和农村青年等就业困难群体。我们还能视互联网企业为制造失业的“怪兽”吗?

  实践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甚至可以这样说,正是有了新兴互联网企业,为我们打开了就业新空间,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形势下,就业才实现了不降反增。因为新经济的发展势必带来新的消费需求和新的产业链,新的就业领域就会被激活。比如网店与微店虽会挤占传统零售实体店的生存空间,但它们能直接带动实体工厂的生产与销售;快递业也是新经济的代表,同样既拉动了消费也促进了生产,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

  只不过,阿里等新经济拆解了传统的就业模式,对就业的时间、空间进行了全方位的改头换面。如商品零售和出租车运营,就是在由传统的“公司+雇员”向“平台+个人”的就业方式转变。就业岗位也在细分细化,如果说工业时代的就业“千人一面”,数字时代的就业则是“千人千面”。而且新经济催生的就业模式更有包容性,淘宝上就有16万残疾人开设网店,他们就是新兴就业模式的见证者与获益者。

  有数据表明,在互联网行业中,每1个岗位消失,会新创造出2.6个新岗位,每部署1个机器人,会创造出3.6个新岗位。所以现在,我们应该抛弃“虚拟经济冲击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影响就业”等陈腐论调了。不仅不应该持有这样的论调,反而要为“互联网+就业”实施积极的扶持政策,以孵化出更多的新就业形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