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21平方公里"如何驱动"48万平方公里"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7-9-14 8:59:05)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胡彦殊王眉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书记王东明9月5日在成都调研时,对正在建设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提出新要求——要打造成为带动成都乃至全省发展的强劲引擎。

  两天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将共同推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共同打造成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

  引擎,是发动机的核心部分,是动力源。一个区域的发展引擎,也就是这个区域发展的动力源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省委书记使用“引擎”一词并不多见,据公开报道,仅在谈到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自贸区建设、绿色发展和天府新区建设等工作时使用过,而对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这样一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带动成都乃至全省发展的强劲引擎”的期望更无先例。

  能否成为引擎,主要取决于能否产生足够强劲和持续的驱动力,换句话说,主要取决于能否驱动足够大的区域在足够长的一个时期发展。一期占地只有21平方公里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如何驱动1.4万平方公里的成都乃至48万平方公里的四川发展?

  显而易见的是它会驱动投资。按照规划,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期直接投资将超过700亿元,带动间接投资近6000亿元。这还没有算上围绕机场规划建设的298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和约483平方公里的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的基础设施和产业投资。海量投资将在未来若干年持续拉动经济增长。

  更重要的是对经济结构调整的驱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被定位为国际客货西进东出、东进西出、西进西出中国大陆的重要中转站。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四川造产品将有机会从这里出发,以相对较低的空运成本,飞向全世界。全球经济对速度的追求,决定了国际航空枢纽将吸引一大批企业聚集发展,它们生产的产品往往具有高时效、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特点,比如电子、汽车、医药、精密仪器等。这些产品有望通过产业链的内在联系,借助天府新区等重大平台与全省产业互动,推动成都乃至全省产业整体向高级化演进。强调“速度”的不仅是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同样有需求。比如,四川的部分优质农产品,可借助飞机运送快速、覆盖范围广的优势,第一时间抵达世界各地的餐桌,从而大大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上飞机”将倒逼四川农业生产理念、生产方式、营销模式等全面提档升级。

  “速度”指向的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交通枢纽的属性。更加强劲更加持续的驱动力源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另一个属性——经济枢纽,或者说是要素枢纽。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四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融入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希望将参与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的本领放在全球范围检验和竞价。对于不沿边不靠海的四川来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更加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它通过密集的航线和立体、多式联动的交通网络,带动全球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和人才流,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损耗循环交互,全面激活四川躺在高校实验室、睡在中小企业、藏在民间的创新创业资源。经济要素规模的扩大和在全球范围内的高效配置,将成为成都乃至四川经济规模持续扩大、经济结构持续改善的不竭动力。

  理解“引擎”还有另一个维度。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的开放语境中,身处西部的四川正在从过去的开放边缘变为开放前沿。我们打开世界地图可以发现,四川所处的独特地位,正被赋予我国面向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和中亚的国际空中门户的使命,与北京、上海、广州其它三个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遥相呼应。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的过程中,可以预见,更多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和先行先试的政策将落在四川,这是四川跨越发展极为重要的推力。

  当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对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引擎”的判断,折射出决策层对四川发展现状的深刻把握和对未来发展战略的深入思考。把握好对“引擎”的认识,才能更好地从战略层面做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及其临空经济区和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的发展规划,才能更强有力地从战术层面推动新机场建设与全域改革发展同频共振,真正启动四川发展的强劲引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