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让“医联体”连体又连心
http://www.scol.com.cn(2017-9-5 11:11:37)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武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龙洞人民医院集团医共体成立暨省市三甲医院医联体签约仪式”在龙洞人民医院举行。这是广州“医联体+医共体”模式首次试水,这是广州构建医疗联合体的最新举措,将促进分级诊疗政策落实,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8月9日《南方都市报》)

  “医联体”将家庭医生、社区医疗和中心医院联合起来,患者不仅在家门口就能放心看病,省去大医院挂号难、排队长、没床位的困扰,这样的就医愿景令人期待。然而,现实中“医联体”的试点,却常遭遇连体难连心的困境。事实上,类似的资源共享甚至双向转诊,在很多地区都已有过试点,但真正取得预期效果的却不多。这里面的问题在于,“医联体”其实更多仍然停留在纸面,而缺乏操作性。基于此,真正打通多层级医疗体系之间的“任督二脉”,实现医疗服务资源的高效配置,其实仍需建立更紧密的“医联体”,各方之间如何资源共享,又如何建立“双赢”机制,也更需设定明确的规则和目标。唯有当各方都能从“医联体”的合作中充分受益,“医联体”才能连体又连心,并最终让公众和患者受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