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幼儿教育岂能“小学化”
http://www.scol.com.cn(2017-9-5 11:08:46)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肖怀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辽宁省学前教育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规定,幼儿园应当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禁止幼儿园组织入园考试或者变相考试,禁止实行小学化教育,布置家庭作业。这无疑有助于保障学龄前儿童合法权益,消除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

  所谓幼儿教育“小学化”,是指幼儿园将小学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课程资源、教学规范、教学方法、评价方式等渗透或运用于幼儿教育实践中。这是国家明令禁止的。然而,现如今的不少幼儿园都存在“小学化”倾向,并呈现出普遍化、趋势化的特征。究其原因,主要是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总希望幼儿园多教孩子一些东西,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的家长甚至不惜多交些费用,也要求幼儿园教孩子学习英语、拼音、算术等,说是为孩子上学提前打下基础。殊不知,幼儿园教育“小学化”严重违背了幼儿的认知规律,是一种典型的“拔苗助长型教育”,危害着幼儿的身心发展,不仅不能提倡,反而应该给予制止和纠正。

  对此,我们需要转变家长的观念,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观。加强幼儿园老师的专业培训,使幼儿老师具有合格的师德素养。完善监督监管体系,建立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长效机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