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叫停家长签字 变“家长帮”为“我要学”
http://www.scol.com.cn(2017-9-20 13:46:15)  东北新闻网    编辑:林霜
作者:符蓉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浙江金华人的朋友圈中都被这样一条消息给刷屏了:金东区实验小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9月17日浙江在线)

  不知什么时候起,学生家长好像习以为常了一件事,就是每天晚上和孩子一起写作业,检查签字。虽然心有抱怨,但是又有哪个家长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呢?检查作业本是老师的职责,就这样不知不觉中压到了家长的头上,无形中孩子也缺少了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给家长带来负担,更让孩子容易养成依赖性。

  在教育孩子方面,家庭和学校都承担着相应的责任,彼此分工不同,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家长要为孩子做的,是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帮助和引导孩子正确地思考和解决问题,要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只有让孩子明确了学习的目的,提高了认识,端正了学习态度,孩子才会努力认真地对待学习和作业。

  虽然学校没有家长跟孩子的情感联系强大,但学校教育最具专业性,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学校是培养人的场所,对于学校教育目的即做人、做事、做学问,学校教育主要是学习知识和培养能力,是孩子社会化的过程。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要互相结合、补充,谁的职责谁承担,谁的问题谁也别推卸。

  金东区实验小学叫停家长签字的做法得到了网友们的一片点赞声,哪怕只是个例,也让我们看到了教学改革的信心和希望。家庭和学校在对孩子的教育上都有各自的特点,两种教育要互补而不是成为彼此的负担,才能真正把孩子培养成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