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叫停家长签字”不能搞“一刀切”
http://www.scol.com.cn(2017-9-20 11:28:38)  中国网    编辑:林霜
作者:苏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浙江金华人的朋友圈中都被这样一条消息给刷屏了:金东区实验小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9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素质教育尽管已经提出多年,但是身边凡是有孩子的家长朋友都不难发现,美其名曰给学生减负,但花样百出的作业却有增无减,学生学习的过程俨然成了家长们回炉再造、再次学习的过程,甚至有人讽刺到:“家庭作业”成了“家长作业”,作业是考学生,更是考家长。而金东区实验小学不走寻常路,发出这样一纸公约,誓要打破“家长作业”这一陋习,让老师履职尽责,让学生自觉学习,让教育回归本义,其出发点自然是无可厚非,但后续效果如何仍是未知之数。

  仔细分析学校让家长签字的目的,不外乎两个方面:其一,让家长从旁监督,促使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有家长的帮助和指导,可以提高正确率;其二,便于家长和学校、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从孩子作业质量及时掌握学习进度,共同想办法帮助孩子学业进步。就这两个方面而言,家长给孩子的作业签个字、写个评语,其实并不过分。近年来人们质疑家长给孩子作业签名这一行为,其实更多的是担心家长的检查签字代替了老师的认真批改,长此以往,老师对学生的真实水平一无所知。故而金东区实验小学的公约一出,无数家长拍手称快。 

  诚然,家长们的担忧并无道理,老师一声令下,有的家长熬更守夜就是为了检查孩子的作业,有的家长看孩子辛苦甚至代为完成作业,等交到老师手里自然是一份满意的答卷,老师改的轻松、评的快捷,自然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知之甚少。如此看来,签名确实有越俎代庖、包办代替之嫌。但笔者疑惑,“叫停家长签字”是否就真能促使老师们尽职尽责?是否就真能让家长们不再为孩子的作业而不分昼夜?是否就真能帮助学生培养自觉主动的良好学习习惯?

  在笔者看来,“家长签字”并非百害而无一利,签名也有其积极意义,关键在于如何把握好这个度。对家长而言,签字并不意味着废寝忘食的检查而不知疲倦,更不是大包大办一切都自己说了算,更多的应该是要了解孩子的学习态度,掌握孩子的学习程度,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老师而言,家长的签字并不意味着自己就可以袖手旁观、放任不管,批改作业是老师的本职,家长的签名并不能代替自己的判断。唯有此,才是签字的真正目的。

  由此看来,叫停家长签字并不能“一刀切”,应该叫停的是签字背后家长们大包大揽的关爱方式。通过签名引导家长对孩子成长的关心关注,帮助家长与老师的沟通交流,同时让老师尽应尽职责、做该做之事,帮助学生课堂内外都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才是应有之举。(苏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