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保安离别信不必人为拔高
http://www.scol.com.cn(2017-9-27 7:5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2日,90后保安王新龙,在辞职前的最后一天,写了一封信给任职的李家沱实验小学的学生,表达了自己对学校和学生的依依不舍之情,勉励学生好好念书。这封信被家长晒到朋友圈后,迅速引发关注。(9月26日《成都商报》)

  90后保安王新龙辞职前给所在学校的学生写的一封离别信被家长晒到朋友圈后,迅速引发广泛关注。

  王新龙在离别信里希望孩子们好好读书,为的是“将来长大了以后才能有富余的钱,给爸爸妈妈养老,让你们的宝宝读书,以后天天是吃泡菜还是吃肉,出门时开车还是走路,衣服是经常换还是几年换,在馆子里是端盘子伺候别人用餐,还是让别人伺候你用餐?在服装店伺候别人试衣服还是别人伺候你试衣服?”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读书目的一点也不高大上,不是为了中华之崛起,或者祖国富强、民族复兴,而是为了养家糊口过日子,是不是显得格局太小了点?这封信会不会对少不更事的小朋友产生误导?毕竟社会分工有不同,职业没有贵贱,在饭馆端盘子、在服装店卖衣服并不低人一等,就像王新龙在小学做保安,学校的老师、学生还有家长,没有谁拿异样的眼光看他啊。报道中说,他离职之前,学校还送给王新龙一个保温杯,寓意为“留住学校和孩子的温暖”。

  但笔者认为,王新龙作为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保安,我们实在没有必要苛求他有多高的职业追求和人生理想,毕竟他处在我们这个社会的最底层,微薄的收入让他仅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开支,开不起豪车,住不起豪宅,以他的收入,只能经常与泡菜为伴,绝对不可能天天吃肉,他的收入,不会比在饭店端盘子、在服装店打工的人多到哪里去,他每个月拿到手的,也许只有机关公务员、外资白领等高收入人群的一个零头,把日子过好,就是他人生最现实的追求!靠一月2000左右的收入来养家糊口,其生活之窘迫可想而知!

  试想,王新龙一家老小还在那里苟且,他哪有那份闲心炫耀诗和远方?尽管他和学校的老师以及学生有着深厚的感情,尽管他喜欢学校也喜欢孩子,自己也不舍得离开现在的岗位,可是现实毕竟是骨感的,为了更多的收入,他只能选择辞职。

  笔者以为,小学保安的这封离别信的最大的看点就在一个“真”字,它没有半点浮夸做作,说的都是他内心最真切的感受,表达的是对孩子们最真情的祝福。尽管他将社会上的职业分成三六九等不一定可取,但这恰恰是他最真实的想法,他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吸取他的教训,学到本领将来让父母孩子过上好日子,这不正是许多普通人孜孜以求的人生目标吗?硬要让保安配合学生思想教育去唱高调,这样的离别信还会触动家长和学生的泪点吗?

  可以说,小学保安的这封离别信句句实话,情真意切,虽有瑕疵,但瑕不掩瑜,无需人为拔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