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离婚考卷”是一道最有温度的“梗”
http://www.scol.com.cn(2017-9-22 15:0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离婚之前,先做份考卷?9月14日,一份命题人是主审法官、评卷人是原、被告的“离婚考卷”在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出现。法官称,通过让原、被告夫妻做题考试,可以对双方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 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岌岌可危。(6月21日《成都商报》)

  古人云“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从中透露出来的哲理是很明显的,一个家庭的完善、幸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社会的稳定和幸福指数。

  很明显,为名忙为利忙,忙碌一生,在外应酬和打拼的初衷是为了家庭有更充足的经济来源,家人能够过上更为富裕的生活,但在这个过程中,夫妻双方往往最容易忽视的却是对彼此的那份感情。前不久,北京一中院发布了《涉家事纠纷专业化审判白皮书》,其中的数据显示,该院专业化审判以来,80后已经成为离婚主要人群,另外婚姻案件中,离婚原因多样,其中以家庭暴力以及婚外情成为重要诱因。

  撇开那些因家暴等特殊原因无法再续婚姻缘的离婚案来看,80后年轻人大都为独生子女,双方都个性鲜明,容易导致冲突爆发,加之容易得到父母的经济援助,他们在婚姻初期的经济能力更为优越,对婚姻磨合的耐心也就更为欠缺,所以离婚率较高。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彼此沟通、对婚姻家庭重视不够引发的,冲动、不谅解、彼此倔犟是当下离婚年轻夫最具体的表现。

  旁观者清、执局者迷。此时,往往一个善意的提醒,一次走进心坎的调解,一段最平静地回忆历程,都可能让一段濒临破碎的婚姻重归于好。从这个角度来说,法院作为家庭婚姻破裂的最后一道法治关,自然有义务和责任了解每一对申请离婚夫妻的真实原因,也有义务和责任调解每一段可能挽救的婚姻。因为,每个家庭背后可能都有着老人、孩子,如果夫妻散了,家庭就意味着散了,老人就可能陷入无人照顾、孩子落入无依无靠的境地,夫妻将来可能会后悔,社会也因此多了诸多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

  因此,“离婚考卷”的出现,不是反对离婚,更不是不准离婚,而是法院睿智地通过这种载体,让夫妻双方在法官的见证下,有一个相对平静的空间和时间,重温婚姻期那些温情和感动,敲落彼此因冲动、脾气而滋生出对彼此的怨言、不理解,反思自己在对家庭的责任心,更让他们重新审视婚姻的神圣,以及在婚姻中对彼此该有的尊重和关爱。

  一张考卷,无声胜有声。既尊重了夫妻追求自由、美好的权利,也坚守了法院尽心调解的关卡,更让这对不管是离是合的夫妻懂得了婚姻关系中必需的包容、责任、沟通和理解。由此可见,如果说“离婚考卷”是来该法院申请离婚夫妇的一道梗的话,那么也应该是一道最有温度的“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