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离婚考卷”考出了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7-9-22 9:5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离婚之前,先做份考卷?9月14日,一份命题人是主审法官、评卷人是原、被告的“离婚考卷”在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出现。法官称,通过让原、被告夫妻做题考试,可以对双方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 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岌岌可危。(9月21日成都商报)

  离婚先考试,真是闻所未闻。不过近日,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首次推出“离婚考卷”,以通过让原、被告夫妻做题考试,对双方感情做一个考察。不过,夫妻双方既已对簿公堂,一份“离婚考卷”又能考出什么呢?

  众所周知,近年来离婚率始终居高不下,甚至逐年攀升,这让众多憧憬爱情的少男少女直言不再“相信爱情”,其实这背后也折射了病态的婚姻观。毕竟,有不少离婚案件是一怒之下的冲动,甚至还有因离婚太顺利怒砸婚姻登记处的。

  据了解,这份“离婚考卷”是由主审法官自主命题,既有“结婚纪念日、配偶和孩子生日、家务事如何分工”等客观题,也有“陈述对婚姻和家庭现在想法”等主观题。据法官称,设置“离婚考卷”的初衷是希望了解婚姻的真实情况,因为有很多表面的东西一般看不出来,通过试卷就能了解。当然,“离婚考卷”并不意味着分数越高离婚概率越大,只是60分以上可以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岌岌可危。可以说,“离婚考卷”是让双方客观回顾和评价这段婚姻,最大限度地避免意气用事离婚的现象。俗话说,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离婚考卷”不仅体现了离婚诉讼的人情味,也减少了冲动离婚案件的发生。

  其实,“离婚考卷”并不是为离婚设置障碍,而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调解,再给婚姻一次挽回的机会。笔者以为,具有人情味儿的“离婚考卷”值得提倡,但考卷试题的设计还需有科学依据,最好是找心理学专家、社会学专家来公共论证、设置题目,从而更真实的了解婚姻关系里的深层次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