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土豆窗口”让扶贫路径越来越宽广
http://www.scol.com.cn(2017-9-21 14:2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大学三个校区一共十几个食堂同步开启“土豆专卖窗口”,开卖各种以土豆为材料的菜品。学校为什么要费心思专门去摆这么一桌“土豆全席”呢? 原来,大凉山甘洛县是四川大学的定点帮扶对象,以前就有一些帮扶措施。今年推出的土豆专卖窗口就是川大想出来的新点子。这次“土豆宴”的原材料就是四川大学从甘洛县收购的10吨土豆。(9月20日 四川在线)

  如今很多单位和部门都建立了定点帮扶对象,在农村贫困地区,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因地制宜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如:有的是帮助贫困户搞养殖业;有的则帮助贫困户搞种植业。

  然而,对贫困农民来说,不论是养殖业,还是种植业,只有产量,没有销量。即便是再好的收成,那也是无济于事。

  由此,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四川大学针对定点帮扶对象丰产的土豆,没有放任不管,而是积极开动脑筋,将从大凉山甘洛县收购的10吨土豆销在三个校区食堂,同步开启“土豆专卖窗口”,让精准扶贫路径越走越宽广。

  土豆既可做主食,又可当食材。只要经过厨师的一番精雕细刻和花样翻新的精加工,就一定能够成为校园师生们餐桌上的主打食品。一样的土豆,吃出不一样的精彩来。

  川大“土豆窗口”,说到底,也是川大扶贫宣传的一个有效窗口。其实,在国家大力开展扶贫开发同时,我们仍有不少普通群众并不知晓,特别是对高校学生来说,他们整天坐在教室内“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对国家扶贫帮困知之甚少,甚至有的对扶贫帮困简直就是一无所知。

  笔者认为,川大开启“土豆专卖窗口”,不仅仅是对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创新,同时还是对扶贫工作再宣传再发动。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都知道,国家扶贫工作既有系统性,又有复杂性和艰巨性,不仅需要有以老带新的接力棒,同时还要一茬接着一茬干。即便迈得是最小步,也不能停下脚步。青年学生,不仅要有远大理想和包袱,同时也应有社会担当精神,未来扶贫攻坚重担迟早还要落到现在青年学生们的肩上。

  所以,川大开启“土豆专卖窗口”,无论是开辟精准扶贫路径,还是在传递扶贫接力棒上,迈的都是关键一步,值得对口扶贫单位和部门的借鉴和效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