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川大“土豆宴”彰显责任与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7-9-20 7:5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9月13日中午开始,四川大学各校区的食堂都开辟了一个“土豆”专属窗口,干锅土豆、原味土豆、白味酸菜土豆……各式做法的土豆让学生们应接不暇。原来,这些土豆都来自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甘洛县是川大的定点帮扶对象。在土豆丰收的季节,为了帮助甘洛县直销“大凉山土豆”,川大在三个校区食堂都摆起了“土豆宴”。(9月19日大洋网)

  甘洛县是四川大学的定点帮扶对象,为了帮扶甘洛县脱贫,川大把学校食堂当作甘洛县土豆直销点,这不得不说是学校师生助力脱贫的最好实践。一边是为甘洛县老百姓栽种的土豆扩大了销路,一边又饱了师生口福,川大如此的定点帮扶定当受到点赞。

  甘洛县隶属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全县行政区域面积2150.79平方公里,人口22万余人。也是四川省88个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之一。在全县18万多农业人口中,超过1/5为贫困人口。由于其地形全为山地,岭高谷深,近年来,甘洛县以市场为导向,把土豆作为农民增收的一个新兴产业,仅2016年全县种植小春土豆8010亩,总产量达到12511吨,实现总产值达2403万元。农民增产增收效果明显。尽管如此,但在土豆收获的季节,大量的土豆集中销售也成为当地农民朋友的忧虑。虽然,川大首批收购10吨土豆对全县上万吨土豆产出来说是杯水车薪,远解决不了农民土豆的销售问题。但其引导和宣传的作用却远远超出了行为的本身。通过主动吸纳甘洛农特产品入驻学校食堂的方式,拓宽了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提高了甘洛农特产品市场竞争力。从广告效应的角度来说,川大的这一扶贫策划和学校广大师生的帮扶实践是成功的。可以说是既为甘洛县农民朋友干了一件大好事,也塑造了学校以帮扶贫困地区回报社会的良好形象。

  其实,川大对甘洛的帮扶不仅仅是收购土豆。自2013年四川大学对口帮扶甘洛工作启动以来,校地双方不仅成立了定点对口帮扶工作协调机构,还制定了《四川大学定点帮扶甘洛实施方案》,从资金、项目、产业、智力、医疗等五大方面实施帮扶。在短短4年时间,既推动了帮扶项目的实施,协助其产业发展,提高了群众“造血”功能,甘洛医疗卫生现状也得到极大改善。可以讲,川大对甘洛的帮扶,正是借助四川大学的平台优势,吸引全球专家及智力资源聚焦甘洛,推动甘洛县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教育、医疗、科技帮扶上,川大为扶贫脱贫贡献了校地合作帮扶的成功经验。

  作为一流大学的川大对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甘洛的帮扶,是用行动践行了自身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相信在川大的示范带动下,将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和企事业单位,为甘洛的脱贫发展献计献策,助力甘洛决胜脱贫攻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